12月23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走进三亚,在三亚技师学院正式开讲。据悉,该巡讲活动已于日前在海口、陵水等地开展。

  此次巡讲主题为“远离校园暴力、拥有美好未来”。全国巡讲团成员通过案例讲解、模拟体验校园暴力现场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讲述校园暴力可能涉及的罪名、防范措施及相应的救济途径,引导学生和老师共同思考如何从根本上有效遏制校园暴力问题的发生。

  据悉,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逐年增多趋势,无论对于加害方还是受害方以及双方家庭,都带来很大的伤害,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避免误入歧途,同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已经成为一个十分迫切的事情。

  早前,一些地方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一度引起社会各方对该问题的广泛讨论。如何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三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马劲平表示,校园暴力不仅伤害他人,同时也会给自身带来不良后果,因而要提前进行适当的干预,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不能随随便便欺负人。由于这样的行为,其所承担的也许是刑事法律后果,还有可能是行政法律后果,例如行政拘留,即使是行政法律后果,同样会在人生中留下污点。(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