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国际购物中心旺豪超市门口,孩子们开心地学跳黎族竹竿舞。三亚报记者 袁永东 摄

  2016年全国广场舞大赛总决赛(海南陵水)暨中国广场舞公开赛开幕式在海南陵水举行。 令人欣喜的是,三亚不遗余力推广的“一分钟学会竹竿舞”这一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广场舞大赛主办方主动抛出橄榄枝,邀约三亚市文体局广场舞5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全国广场舞大赛开幕式开场舞的展演。

  整齐的步伐,统一的手势,优美的舞姿,飞舞的彩绸,欢腾的场面,长龙般流动的舞蹈队伍,翩若惊鸿,宛若游龙 ,三亚市5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齐跳开场红绸舞《舞动中国》引得全场观众频频喝彩。随后,三亚市文体局社会体育指导员们现场推广演示一分钟学会竹竿舞,来自全国广场舞代表队的选手们情不自禁上台踏着节拍翩翩起舞。

  为了让人们一分钟就能学会节奏明快、动作繁复的竹竿舞,三亚市文体局体育科与三亚市全民健身文化活动发展促进会,共同对竹竿舞进行改编,让竹竿舞这一传统的黎族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舞台真正走向广场,融入全民健身文化,刮起了广场上的竹竿舞旋风 。 “一分钟学会竹竿舞”成为三亚又一道靓丽的城市文化景观。

  广场舞被列为全民健身重点推介的项目。国家不仅对发展广场舞运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肯定,而且为开展广场舞活动提出了规范化要求。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赛事旨在积极推广12套规定套路的同时,还鼓励和倡导大众创编具有健身功效、又有审美品味的大众健身广场舞。

  三亚市文体局体育科科长洪振黎说,随着三亚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不断推进,为将本土的竹竿舞推向文化广场,让游客能在全市各大景区、商场、广场可以随处体验,特地编排了这套“一分钟学会竹竿舞”的舞蹈。挖掘这些海南民族特色风情的文化,让黎族竹竿舞从舞台走向大众,让海南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让大家能够真正领悟本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三亚市文体局高度重视,不仅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为有序引导和科学指导大众参与广场舞活动,促进广场舞活动健康、文明、规范、有序发展,三亚已经在全市各村、社区进行巡回推广。

  此次大赛汇聚了来自大江南北的广场舞蹈队伍,通过富有少数民族特性的广场健身操舞,展现不同民族的文化魅力。据悉,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社体指导员协会、海南省文体厅、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