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了“百米冲刺”阶段。近日,为推进三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亚邀请专家团队,对全市学校、学校周边等实地考察点,开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模拟测评。根据模拟测评结果,金鸡岭小学以93.97分名列前茅。

  10月21日,记者走进金鸡岭小学。刚一踏进校门,占地面积不大的校园因地制宜建起了笔直的跑道和运动场,洁净如新,让人第一眼就心生好感。走进教学楼,楼道、教室墙壁上不时可见“中华经典名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彼时正是课间休息,同学们见到访客会礼貌地主动问好。

  这所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了全校学生人数的8成以上,短短几年间,在校生人数从原来的530余人拓展到现在的1250余人,在教书育人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校长苏盛伟将主因归结为校园氛围环境对学生的塑造。

  苏盛伟告诉记者,学校坚持对学生开展养成教育,会通过系列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主题班会等,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特别是在每年开学前3个月,学校都会着重对低年级学生的日常言行进行规范,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同时,在社区帮助下取缔了校园周边的网吧等娱乐场所,通过营造干净舒适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成长。

  而孩子们获得文明成长的同时,也影响了身边的家人。苏盛伟举例说,学校举办“禁烟”活动之后,部分家长反馈说,在孩子的反复“劝说”下,或是减少了抽烟量,或是避免了在公众场合抽烟。而类似的校园活动,还有不少,积极发挥家校联系的“纽带”作用,通过学生影响家长,也把文明的种子传播到每个“社会细胞”,最大限度发挥了学校的社会效益,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当天,记者还前往林旺小学。在模拟测评中,林旺小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文明校园创建相关资料准备得较为充足,获得了肯定。林旺小学校长高芳能说,学校举办了系列的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鼓励学生们规范日常言行,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在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学校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相互联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为主导,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德育活动课程体系。

  据悉,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模拟测评中,主要突出测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以及三亚市未成年人创建工作情况。(三亚日报记者周才源)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