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此次中考改革,在考试科目构成、考试内容、成绩计算等多方面均有变动。尽管综合改革试点要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南现行的中考政策中,已有不少与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相吻合,走在了全国前列。

  比如,教育部提倡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而近年来我省一直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考试成绩既作为衡量学生学业水平、评价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又作为高中阶段学校选拔招录新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又比如,教育部也对考试科目作出了改革意见,规定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同时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而近年来,我省统一考试科目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也将体育学科纳入了其中,由省一级制定考试项目、考试工作方案,各市县(单位)组织考试。

  教育部还提出,在成绩呈现方式上,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等级”呈现,克服分分计较。在这一点上,我省近年来均以A至F等6个等级划分学生各考试学科考试、考查成绩。全省统一考试学科的成绩,以各考试学科等级和各考试学科原始分总分呈现,既公布考生的各考试学科等级,又公布由各考试学科原始分相加而成的原始分总分。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调研员龙官吾告诉记者,下一步,省教育厅会对海南中招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作进一步研究和细化。他透露,为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中招加分项目。省教育厅接下来要做的工作主要就是针对海南中招政策中的加分项目和幅度做出调整。比如,在今年海南中招优惠照顾政策中,初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3人以下(含3人)艺术竞赛二等奖以上或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六名、集体项目前三名(上两场以上)的考生,可以享受加5分的照顾。但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指导意见,这部分加分将被取消。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陈卓斌)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