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头条新闻

海南代表团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6来源:三亚日报

 

慎终如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刘赐贵讲话 沈晓明张业遂出席

 

5月25日上午,海南代表团在完成既定议程后,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海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刘赐贵在领学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抓好“六保”实现“六稳”的同时,慎终如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加快建设“健康海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并围绕海南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赐贵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并针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正视存在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刘赐贵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这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增强发展优势的关键环节。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大量人流、物流的便利流动,对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共卫生事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在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领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紧迫感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健康保障。

刘赐贵强调,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大力夯实医防协同、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在目前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基层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服务力量,落实疾病防控和报告责任,就近提供优质公共卫生服务、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科学优化布局,提升医疗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提升应急监控、预警和响应能力。要继续实施“一市县一院”和“好院长好医生”等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工程,健全重大应急救治体系。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热带病的防治研究,加强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要增强社会公众的健康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以“爱国家、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有效遏制疫病传染源,提高全省卫生健康整体水平。

沈晓明、张业遂等代表出席会议。

(沈 威)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