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批复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规划。

  连日来,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聚焦《总体方案》。中央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有哪些看点?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未来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上,海南又将如何作为?本报记者特地予以梳理。

  《总体方案》派发众多政策红利

  《人民日报》10月31日17版刊发《海南自贸区加速起航》报道,指出在29日的政策介绍会上,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海南省委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介绍了相关情况。

  《总体方案》给予海南众多支持政策,涉及外资市场准入、贸易、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引进等多个领域。在王路看来,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不少实实在在的发展新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政策制定上,也有一定的特殊性。孙大海说,海南改革措施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统一授权后实施;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发展改革需求,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权,比如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等。

  《光明日报》10月30日10版刊发的《海南自贸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样板》文章中,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指出,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一方面将有利于加快整合国内外相关产业资源,促进要素流动和集聚,弥补目前海南发展短板,进一步夯实海南相关产业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扩大服务业开放领域,加快服务业发展模式创新,有利于吸引国内外先进的服务业发展主体、人才集聚海南,带来更先进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经验,也有利于海南形成多层次、高水平的服务业发展体系,有效满足消费需求。

  《总体方案》发展目标更高

  10月31日,新华社财经观察发表《助推中国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文章,指出这一《总体方案》以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为发展目标,与此前其他自贸试验区方案不同,海南自贸试验区发展目标更高,提出到2020年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

  在文章中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自贸试验区将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世界的贸易往来,海南有潜力成为中国与东南亚乃至世界的重要贸易枢纽。日本拓殖大学政经系教授朱炎说,自贸试验区旨在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海南可以找到更好的经验,比如在医疗、旅游、“互联网+政务”方面。

  《经济参考报》10月31日7版刊发评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4点建议)》,作者迟福林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他认为,未来2-3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对海南的基本要求。这个“高标准高质量”,第一,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把认识与行动统一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来;第二,要以自由贸易港为主题。找准从自贸试验区走向自贸港不可或缺的要素,主动探索实施;第三,要以2020年为时间窗口期,开好头、起好步,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坚持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三亚日报 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