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创文’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建融入老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点上。”9月29日,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肖莺子讲述她在三亚考察“创文”工作过程中所观察到的细节,点赞三亚“创文”工作。 

  当天会议,肖莺子在总结讲话中,用了十多分钟,讲述了她在三亚考察期间的感受,认为三亚的“创文”工作抓到了点子上。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创文”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三亚加大资金投入,升级改造全市农贸市场,让农贸市场变得如超市一般靓丽。“我下了班也要买菜,感受最深的就是,分不清要买的东西在哪个区域,到处找来找去……”看了三亚乐天城农贸市场后,肖莺子对市场内以颜色区别片区的做法很赞赏。“不同的片区用不同的颜色区分,红色代表肉类、绿色代表蔬菜、蓝色代表干杂,便于市民很快找到自己需要购买的食材。”

  不仅如此,肖莺子还发现,农贸市场内还设置了花带,为买菜逛累了的市民提供了休息的空间,显得非常人性化。“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这样的做法。”

  “三亚‘创文’让每一个市场摊主成为创建的主体。”肖莺子继续讲述考察三亚的见闻:市场开展“星级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授予年度“星级文明诚信经营户”称号,获得星级称号的经营户可以减免摊位租金,这样能够激发经营户文明守法、诚信经营。

  拿到星级称号的经营户除了能减免租金,还有什么好处?“我考察的时候问了摊主。他们告诉我,拿到星级称号后,老百姓相信他们,就爱到他们店里买东西,摊主‘创文’的热情也高了。”肖莺子说,“这个理念非常好,体现了‘创文’的主人翁精神。”

  社区内安装的小小的充电桩,为市民提供了充电的便利;老百姓要补鞋、缝裤腿、修锁、配钥匙,也都能在便民服务点找到……肖莺子细数三亚“创文”的可贵之处。她说,“创文”就是要提高市民生活水平,让人民生活质量更高。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