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逾1.4亿元 

   

  自2011年在育才生态区(原育才镇)抱安村开始实施生态效益补偿财政补贴试点工作以来,三亚逐年加大生态效益补偿力度和扩大补偿范围,力促“生态得保护 农民得实惠”。近日,记者从三亚市林业局获悉,8年来三亚发放的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超过1.4亿元,换来座座“金山银山”。 

  三亚空气质量之好全球闻名,森林“绿肺”功不可没。原高峰乡地区森林覆盖率达78.5%,素有“天然氧吧”美称;育才生态区森林覆盖率达69.53%,被誉为“三亚之肺”。保护好三亚这片核心生态区森林资源,就是保护好三亚生态环境的生命线。然而,林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存在些许矛盾。为从源头上遏制重要生态地区的毁林开垦现象,增加为保护生态作出牺牲的林区村民收入。三亚从2011年起,在抱安村实施生态效益补偿财政补贴试点工作。当年划定抱安村生态补偿管护面积5.93万亩,确认补贴村民768人。通过与村民小组签订生态补偿协议的方式,约定只要管护区域森林资源未遭受人为破坏,每人每月即可获得200元的补偿资金。当年最终由市财政核发抱安村补贴资金165.2万元。

  此后,三亚逐年扩大生态补偿工作试点区域,先后将天涯区(原凤凰镇)扎南村,育才生态区(原育才镇)那会村、青法村、雅亮村的部分村委会列为生态补偿地区。到2015年,核发的补偿资金已达972.9万元,补偿初步实现了生态补偿区域补贴人口的全覆盖。到2017年底,列入生态补偿范围的9个村委会共划定管护面积40.29万亩,享受补偿村民17397人,当年发放补贴资金3453.15万元。2018年,三亚市将天涯区立新、抱龙、抱前等3个村委会纳入生态补偿区域。至此,全市实行生态效益补偿的村委会达到12个。

  “去年,抱安村保文二组有村民没有履行好协议中的职责,在自有林地之外越生态红线种植槟榔苗,且不配合主动整改。依照与村民小组签订的相关协议条文,全村200余人都没领到当年的生态效益补偿金。一个人的过错影响到全村人的利益,市委市政府在生态保护上说一不二的决心,老百姓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育才生态区经济发展局林业负责人李平对记者说,育才生态区共有10个行政村和一个居(立才农场),已有7个行政村列入生态效益补偿地区。今年,育才生态区登记补贴人口共计13867人,约占全区总人口数的60%。预计发放补贴资金3328.08万元。

  8年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超过1.4亿元,是三亚以“真金白银”养护水源福地和生态后花园、保障林区农民收入的双赢举措。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并通过几年来生态效益补偿工作的实施,生态补偿区域的森林资源保护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有效遏制了贫困山区(同时又是核心生态区)村民毁林开垦、靠山吃山的势头,既保护生态环境,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村民利用补贴资金发展养殖业或其他非林产业),又增加了农民收入,深受村民的支持与欢迎,自发管林护林成为村民的共识。

  市林业局负责人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三亚生态核心区的生态补偿力度,鼓励符合标准的村委会积极申报,争取2019年实现三亚生态核心区补偿全覆盖。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