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多项得力举措,有效管理73万亩生态公益林

 

  那道山梁,不知攀登了多少次;那片森林,不知巡护了多少回。

  今天,三亚市吉阳区大茅片区护林员李学忠习惯性地带上雨伞、揣着手机,又开启了巡山之旅。干这行已有15年,他动情地说:“看着那一草一木,就像自己孩子一样亲切!”这样有情怀的护林员在三亚一共有269个,巡护着全市73万余亩生态公益林基地。

  “看似寻常最奇崛”的故事还有很多。三亚市崖州区护林员张贻强进山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犯烟瘾时掏出香烟闻一闻,接着又开始巡山。吉阳区管护员周磷峰顶住多方压力,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毁林案件,使涉事人员受到处罚。

  据三亚市林业局统计:由于巡护及时,2017年1月以来全市查处毁林刑事案件35宗、行政案件24宗;处置30余次火警,未发生森林火灾。生态公益林等林业资源得到有效管护,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9%,环境优势巩固提升。

  “三亚生态公益林保护的经验很好,其成功之处就是敢于亮剑!”省林业厅厅长夏斐称赞,三亚还有许多做法值得在全省林业系统推广。

  三亚是如何有效保护生态公益林的呢?三亚市林业局局长陈斌介绍,三亚创新机制,推出了多项得力举措。

  对护林员队伍实行“优胜劣汰”。一年来,三亚市护林系统开除了不作为者29人,提升表现出色的5人为管理员、2人为技术员,并实行“底薪+绩效”机制。

  加大抽查考核力度。去年三亚市对护林员总抽查率达到66.02%,其中立才农场立才片区、南滨农场抽查率均为100%。今年还将扩大抽查覆盖面。

  在重要时段24小时值守。吉阳区农林局副局长彭海光感慨地说,清明节期间,护林员全天盯紧林地墓碑前烧冥币行为,带着盒饭或干粮在别人墓碑附近就餐,个中辛苦和感受,不言而喻。

  提升护林科技含量。“利用平板电脑录入林界线叠加航拍图等,随时从面上掌握全市公益林的信息。”三亚市林业局资源与保护科技术员宋立冬说。

  坚持“打击+教育”方式。今年6月11日,天涯区护林员将涉嫌违法毁林开荒者扭送至警方。次日,该区迅速清理被侵占地块。同时,各公益林片区以毁林案例现身说法。

  随着护林、爱林教育的增强,群众思想意识不断提升。“环境变好了都受益,我们要支持公益林保护!”曾因毁林受过处罚的崖州区南山村村民苏某宝表示,以后如果发现有人侵占公益林,会主动举报。

  (海南日报 记者 易宗平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