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国兴大道附近上班的卢女士,时常在下班后步行到附近的桫椤湾商业街用餐。路上,她要经过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但她说,相比于从前过马路时的提心吊胆,现在心里踏实多了:“社会文明大行动在全省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越来越多机动车司机会在遇到斑马线时,减速慢行或者停车礼让行人。”

  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是我省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与做、知与行的有机统一,是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自今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来,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在改造城乡面貌、转变社会风气、提升国民素质等方面开展了诸多有效实践。

  交通不文明现象少了、志愿服务队伍壮大了……如卢女士所说,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点滴变化、文明新风,就是社会文明大行动取得实效的具体体现。

  明晰方向 量化标准

  社会文明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现实需要。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文明大行动,通过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令文明之风持续劲吹,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给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让风光旖旎的海岛更添人文魅力。

  特别是,在今年1月举行的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动员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刘赐贵再次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文明大行动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钉钉子”的精神,把这项工作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省长沈晓明也就如何推动社会文明大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即,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实施方案》,对社会文明大行动作了具体安排;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也将“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写进其中。

  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这些文件为海南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清晰方向。省文明委很快研究出台了《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和《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要求,为推动和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提供重要依据和量化标准。

  目标明晰,标准明确,全省各地各部门立即启动广泛的宣传动员,激活了社会的每一处“细胞”,掀起了社会文明大行动“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的热潮。

  结合实际 频出实招

  “希望叔叔、阿姨和小伙伴们自觉成为文明的传播者,以自身的文明行为影响身边的亲戚、朋友……”这几天,在海口市府城三角公园附近,人们总能听到小志愿者稚嫩的声音。

  正值暑假,不少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对影响市容市貌、公共秩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宣传组负责人介绍,当前,海口正在各个区成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号召大家做文明市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街道干部、普通市民,都可以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实施方案》出台以来,全省各地纷纷响应号召,结合实际,频出实招,争当社会文明大行动排头兵——

  昌江黎族自治县注重营造舆论氛围:制作灯杆宣传牌3000多块、文明餐桌指示牌1万多个,印发《昌江市民文明手册》和“致群众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各类宣传资料10万多份,号召昌江人民积极参与社会文明大行动。

  乐东黎族自治县着重改善城乡面貌:全面升级改造县城道路、路灯、立面,建成昌化江绿色长廊,并在城区装设园林景观,令4万株三角梅常年花开,园林绿化覆盖率达到34%,描绘“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画卷。

  三亚市加大违法惩治力度:启动道路交通管理“路长制”,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并向社会曝光。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万余起,行政拘留137人,划出了红线、形成了震慑……

  省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省文明委组织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对各市县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情况进行的季度测评情况来看,过去半年,全省各地测评成绩总体不断上升,市县之间差距也在不断缩小,海南文明岛创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总结经验 建章立制

  在人人争做文明海南人的火热氛围下,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动人故事、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今年春节期间,琼州海峡因罕见大雾出现连续间断性停航。上万辆车在港口滞留,数万名旅客无法渡海归家。消息一经传出,数十家爱心企业和千余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走向港口,尽心竭力为滞留旅客提供帮助,充分展示了海南人民的热度、风度、温度。

  有旅客称,这是我见过的最温暖的堵车。还有旅客称,这一事件擦亮了海口“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彰显了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喜人成果。

  凡人善举温暖琼岛——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青法村村民黎建雄每逢暴雨,就赶往村里的桥头,拉起警戒线避免车辆和行人涉水过桥,他每次都会坚守到风雨停歇,几个小时守下来浑身湿透。

  海口市灵山中学学生王小虎主动帮助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同学冯贻崇,风雨无阻地每天早晚背着冯贻崇来回于寝室和教室之间。

  “社会文明大行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省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当前,各市县党委、政府均已对照社会文明大行动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将社会文明大行动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社会文明大行动工作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建立起同创共建、全民参与和督查考核等长效机制,力争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有声。

  (海南日报 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黄琼雄 实习生 叶润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