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举办的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涉台工作座谈会上,我省各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台湾企业家代表围绕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展开讨论,并就加强琼台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合作,借鉴台湾城市管理建设、引进台湾优质教育医疗及金融机构等内容进行交流。

  关于加强琼台两地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表示,建议琼台两地以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为契机,重点加强琼台健康服务领域的合作,探索以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与台湾开展健康产业、健康管理、健康职业教育、健康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建设“琼台健康服务业合作示范基地”,拓展更多领域的合作。

  关于琼台教育合作,教育界代表表示,希望能吸引更多台湾大学科研人员、优秀教师到海南,丰富海南师资力量,增进两地学校交流合作,同时,积极吸纳国际贸易、生物科技等领域的专业性人才来琼。

  省委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两岸青年创业交流基地的规模和数量,完善配套设施和法规,加强投资和引智、引才服务保障工作,切实保护在琼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吸引更多台商台胞来琼创业、生活。

  (海南日报 记者 王玉洁 通讯员 曾琦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