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海上游天涯惬意无比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近期,海南喜讯不断,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同时,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一系列的利好政策下,三亚作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排头兵再次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从边陲小城走向国际化旅游城市

  1987年底,三亚升格为地级市,此后的30年来,三亚市“旅游立市、旅游兴市、旅游强市”,不断磨砺,不断发展,从一个不出名的边陲小镇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旅游城市,成就了三亚30年旅游蝶变。

  回顾30年,一个个重要的节点,绘制出三亚旅游发展的历程——

  1987年,三亚升格为地级市,同时确立以旅游业作为龙头产业的发展思路;

  1996年,“中国度假休闲年”开幕式在三亚举办,从此拉开了中国休闲度假游的序幕;

  2003年,世界小姐总决赛首次在三亚举办,众多国际品牌酒店管理集团纷纷落户三亚;

  2011年,三亚全市接待过夜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三亚步入了大众旅游时代;

  2016年,提出建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三亚成为泛海南门户城市;

  2017年,三亚荣获“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称号。

  ……

  30年间,三亚旅游接待人数翻了130倍,旅游总收入翻了1289倍;30年间,三亚的旅游景区从仅有天涯海角1家,到如今共有19家;30年间,三亚从全市仅拥有7家旅游饭店到如今纳入统计的就有255家。一批批国际化大型酒店落户三亚,一个个旅游新业态产品推向市场,全球最大免税店、大型歌舞旅游演艺景区、两个15万吨级的邮轮泊位……如今的三亚,正在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迈进。

  旅游投诉案件直线下降

  然而,在飞跃发展的同时,三亚旅游市场也曾出现部分不和谐现象,严重损害了游客利益和三亚旅游城市形象。痛定思痛、深入反思,三亚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治旅、重典治乱,举全市之力解决旅游市场问题。

  2015年10月,三亚旅游警察支队——中国首支成建制的旅游警察支队正式挂牌成立。自旅游警察成立后,涉及违法案件的旅游投诉同比下降50%以上。三亚旅游巡回法庭受理的旅游诉讼案件从2013年150件、2014年139件、2015年9件到2016年1件,2017年2件,2018年至今1件,实现“断崖式”下降,三亚旅游管理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同时,三亚多举措并行,推出“三亚放心游”、三亚旅游管理决策APP,建设了“三亚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推出诚信“红黑榜”,建立商家失信被扣分机制,从而建立旅游大诚信体系。

  三亚市旅游委联合市涉旅部门,将115个暗访小组人员范围扩大到本地媒体、旅游业内人士及志愿者,由资深暗访人员进行暗访培训,并开展交叉暗访。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三亚市通过暗访发现三亚凤凰小眼镜海鲜鱼港涉案海鲜排档短斤缺两、商业贿赂行为,给予重罚20万元,并吊销其营业执照。

  “走出去”“请进来”旅游客源倍增

  据市旅游部门统计,今年1-3月份,三亚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95.11万人次,同比增长11.35%,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为80.18%,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旅游饭店接待入境游客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如今,三亚市旅游客源市场已遍布俄罗斯、韩国、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及香港、台湾地区。

  “走出去”与“请进来”,三亚旅游国际化发展有着必然的因素。近年来,三亚按照“航线开到哪,营销做到哪”的思路,大胆地“走出去”,在俄罗斯、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等客源国开展旅游营销专场推介会。同时,邀请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重点旅行商和主流媒体到三亚进行“请进来”考察活动。

  此外,三亚还相继出台了涉及航空航线等旅游产业的多类别扶持政策。截至目前,三亚已开通2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每周航班70余班次。国际及地区航线覆盖三亚主要境外客源市场包括俄罗斯、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4小时、8小时、12小时”航程国际市场圈渐趋成形,大大提高了境外游客的可进入度,下一步将有效利用海南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加快更多客源地国际航线的开通。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