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三亚,春暖花开,处处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气氛。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夹杂着不少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洋面孔”,这些外国人中除了游客,很多人已在三亚工作和生活了较长时间,他们热爱三亚,与本地居民和谐相处。这一切都与三亚这座正迈向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包容性和接纳性密切相关。

  “不管到哪里,道路上的指示牌、导向牌都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怎么走。”已在三亚生活两年多的俄罗斯姑娘依莎说,穿行于熟悉的道路上,她对三亚这座城市早已无陌生感。无论是这里的自然环境,还是人文环境,都让她感觉很舒服,她在三亚生活得很愉快。

  依莎说,现在每当有俄罗斯的朋友来,她都不用全程陪同当“导游”,因为一路上都有路牌,很容易找到想去的地方。在三亚,类似的标准化人行标志牌和车行标志牌让初来乍到的游客有了精准的“指路人”。

  近年来,三亚通过“旅游品质服务计划”等一系列旅游标准化工作,推动全市旅游业走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可持续的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旅游服务全面提升。

  自2014年11月三亚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三亚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标准化运行模式,广泛收录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先后制订了《三亚一日游服务规范》《近海游船服务规范》《海鲜排档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7项国家、地方、行业及企业标准尚未覆盖但却是三亚旅游服务提升亟需的地方标准,逐步完善符合三亚自身需求和特色的旅游标准体系,着力通过强化培训指导和“创星”、“创A”、等级评定等,加大推进旅游标准的宣传贯彻实施力度,认真开展标准实施评价,积极培育地方品牌,全面提升标准化创建水平,提高服务的规范性。

  “近两年来,三亚在吉阳大道、迎宾路、凤凰路、榆亚路和解放路等主要交通路段,天涯海角、鹿回头公园、西岛旅游度假区等主要旅游景区,以及市区的商场、医院、社区、车站等公共场所,换了新改造的标准化道路指示牌、导向牌,导向指示明确,给国内外游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表示,不仅如此,在旅游景区,还通过引入绿色管理理念、建设绿色旅游景区等措施,实现旅游景区的绿色管理。如今,在三亚,“人人关注旅游标准化、人人参与旅游标准化”已成为市民游客的共识。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