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走过的地方·三亚国际邮轮港 

  

 “维多利亚”号邮轮靠泊在三亚国际邮轮港。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指出: 

  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希望海南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前的那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海南视察,为三亚国际邮轮港的发展把脉开方,声声嘱托催人奋进!

  这个当年仅能容纳一艘8万吨以下邮轮的港口,在五年后的今天,交出了新的答卷:二期码头新增4个泊位,拥有了覆盖全世界所有吨位邮轮的停靠能力。

  良好的硬件设施、高效优质的口岸服务,让三亚国际邮轮港成为三亚乃至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国际大型邮轮在东南亚航线上经停的黄金站点。三亚邮轮产业发展站在了“快速路”端口。

  筑巢引凤:硬件配套搭平台

  走在三亚国际邮轮港二期码头堤岸,顺着岸线由近及远,目之所见分别是两个15万吨的试运行泊位,和两个22.5万吨的预留泊位。再加上一期码头原有的1个8万吨泊位,三亚国际邮轮港已具备能停靠目前世界上所有型号邮轮的能力。

  “相比2013年,三亚国际邮轮港在硬件设备上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亚国际邮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云总会忆起当年,习总书记在邮轮码头考察的情景。

  “习总书记嘱咐我们要加快邮轮母港的建设步伐,加快发展邮轮产业,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作贡献,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曾宪云说。

  于是总投资约180亿元的三亚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于2015年上马,到2018年基本建成。在今年2月15日,二期码头以央视春晚分会场举办地的身份全新亮相。

  在三亚国际邮轮港的成绩单上可以看到:从2006年11月试通航至今,三亚国际邮轮港已接待国际邮轮526艘次,出入境游客超过百万人次。来访邮轮的吨位也越来越大,16.8万吨级“海洋赞礼”号邮轮、15万吨级的“玛丽女王”号、13.8万吨级的“海洋航行者”号等世界知名邮轮先后选择中停三亚,为三亚邮轮经济源源不断添动力。

  丰富细节:优质服务留人心

  3月26日上午,首航三亚的“英锡亚”号邮轮缓缓靠港,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434名游客登陆三亚。三亚国际邮轮港联检大厅的入境通道内,边检、海关、检验检疫三道手续关口纵列一线,联检工作人员们如默契的接力赛选手,测量体温、验证护照、检查行李,高效验放每一名游客。

  “三亚邮轮港的通关速度非常快,大概两三分钟我就出来了,我还坐邮轮去过的其他国家,有的甚至要花上三四十分钟!而且工作人员对我微笑,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和温暖。”加拿大游客芭芭拉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旅客的感受,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邮轮港时十分关心的问题。5年前,习总书记在这里专门了解了检验检疫、海关、海事、边检和出入境办证窗口的服务情况,并关注“验放一名旅客需要多少时间”这样的细节问题。

  由于大型邮轮在港区停靠时间短、通关人数多,往往一船下来就是数千人,庞大的旅客疏散,对口岸通关效率不断提出新要求。

  因此,三亚的口岸服务能力也在市场召唤中不断迭代,不仅在设备上采用了智能验证台和智能系统,服务模式也在不断改革创新。比如三亚边防检查站,从2013年以来,相继推出了大型邮轮快速通关法、大型邮轮人像识别电子通关法、赴境外登邮轮随船办检等创新性的勤务模式。满足了境外大型邮轮不同通关实际需求,实现来港邮轮“零时间下客”“零等候通关”和旅客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无指定通道候检”以及“无顺序快速验放”,近千名旅客验放不超过1个半小时,实现了大型邮轮通关效率的最大化。

  提升层次:阔步迈向国际化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三亚借助政策东风,开拓国际邮轮市场势在必行。“在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之后,一批开放政策纷纷落地三亚。”三亚市海防与口岸局局长左正和介绍,借助26国免签证、落地签证、邮轮海上边境旅游、外籍邮轮多点挂靠等政策东风,三亚邮轮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新机遇。

  先是2017年底,以三亚为邮轮母港,开通了三亚至菲律宾马尼拉、长滩岛的六天五晚邮轮游。紧接着2018年初,三亚再开通至越南岘港、芽庄、下龙湾等3条邮轮航线。与此同时,运用“外籍邮轮多点挂靠”政策,三亚作为经停港,与国内多个邮轮港联合打造了“香港-三亚-广州-下龙湾-三亚-香港”等一程多站邮轮产品。

  航线拓展,为三亚带来了更丰富的游客资源。而国际游客的增加,对三亚旅游服务的国际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三亚市旅游委完善了多种语言的道路标示标牌工作,并发动涉旅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开展英语培训、授牌10家“全域旅游英语角”机构,营造了“全民学英语”的活跃氛围。“另外,我们近期启动国际化检测体系和国际旅游智囊库项目,这两项工作的完善,将为三亚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国际旅游环境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三亚市旅游委主任樊木透露。

  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探索最优惠的免签和落地签政策,通过制定促进邮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完善开辟旅游航线“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开发“飞机+邮轮”新兴产品等多项创新举措,助推海南邮轮旅游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