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绿水青山 带动老乡奔小康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这将是他第四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习近平主席与海南有着怎样的情缘?近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原创时政微视频《习近平的海南情缘》,引起三亚各界热议。“习主席牵挂着海南的父老乡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好三亚的生态环境,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让更多的老百姓富起来。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依靠三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推动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老乡致富。”看完视频后,天涯区梅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黄宏甫激动地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希望能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挖掘本地特色,发展集体经济,打造水果品牌。”对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黄宏甫深有体会,他准备联合村里的返乡大学生集体创业,根据当地的优势和特点开展热带水果种植工作。“既可以带动村民致富,又可以吸收返乡大学生进行网络营销打造品牌。”黄宏甫说。

  看完《习近平的海南情缘》,哈密瓜种植大户谢宏鸥一脸喜悦地走进种植园。“习主席一直关心着咱农民呢,农民的腰包要想鼓起来,肯定离不开产业的支持。我现在做的哈密瓜产业,是带动农民富起来的途径之一,我要用实际行动让大家腰包鼓起来。”习主席对农业、对农民的关心,为这位与农业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种植大户鼓足了干劲。

  2018年三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促进农民增收。谢宏鸥说,这些年,三亚市委、市政府围绕着习主席讲话精神,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老百姓心里有了底,搞农业,种植瓜果蔬菜的劲头更足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谈起海南,曾经引用苏东坡的诗句“云散明月谁点缀,天溶海色本澄清”来形容海南的美。他说在海南可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是“何其幸福”。“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大的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在这则微视频中,三亚市民百姓感受到了习主席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殷殷期望。

  “看到这个视频我心情很激动,习总书记对生态环境高瞻远瞩的论述和对我们海南的期望,让我们林业工作者倍感振奋,也深感做好生态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三亚市林业局局长陈斌说,生态环境一直是三亚最靓丽的名片,全市林业系统将坚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和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近年来,三亚实施山体修复工作,并积极推进林业湿地生态修复,推进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严守林地、森林和湿地红线,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同时,优化区域布局,全力抓好林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花卉产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一定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我们林业工作者的使命,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出我们林业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海南,关心海南的发展,他在总揽全局中指出了海南绿色发展的出路,生态环保就是海南发展的最大资本。”三亚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市政协委员王宏海认为,三亚开展的“双修”工作、生态立法、“双十”行动、水源保护、创文巩卫等系列工作,不仅仅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践行,更让老百姓有了更好、更多的获得感。无论是外来游客,还是本地人都真正体会了生态环保的好处。

  家家户户有产业

  老乡收入节节高

  视频中为习主席带上斗笠的玫瑰谷的包花工人李玉梅,她还有一个令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斗笠大姐”。 她的竹笠戴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头上。李玉梅说,这几年以来,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自己的工资从每月1800多元已经涨到每月近3000元,和丈夫一起每年收入有7万多元。

  玫瑰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推行“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机耕、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方式, 当地农民人均收入连续两年增加1500元以上,土地亩产价值实现翻番。

  当前,玫瑰谷正在发展产业小镇,在“公司+合作社+农民”基础上,配套科技种植+文化包装+销售平台,研发各种产品,将相关产业植入村庄,让村民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玫瑰谷产业小镇,村民可以根据特长选择产业,有的做玫瑰花茶,有的做玫瑰酿酒,努力做到让家家户户都有产业,形成百花齐放的旅游新业态。

  “土地要增值,就是把玫瑰产品做足、做精、做大,在未来的规划产业小镇过程中,就把所有的产品给了家家户户的农民,让他们用我们的产品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户户有产业、家家能就业。把村民的年收入提高到15万元左右,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致富奔小康。” 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乡的牵挂,对海南生态环境的嘱托,以《习近平的海南情缘》微视频的形式,通过互联网、电视信号、无线电波传遍海南,传到大江南北、五湖四海。

  网友“飞天猪在飞翔”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明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巩固主要还是要靠农民群众、靠千千万万‘老乡’自己,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能让习总书记失望。”

  “小猴的粑粑”说:“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新鲜空气是海南特有的优势,望大家共同努力,为自己也为子孙守住福地。”

  “延长的生命线”说:“生态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三亚积极推动保护治理工作,保护青山绿水,给政府点个赞。”

  ……

  (三亚日报 记者 吴合庆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