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也是让无数网友感到特别自豪、特别温暖的日子。网友“彭友”发来一篇饱含深情的文章《不负时代不负卿》。中国文明网现予转发,以共同纪念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

  

资料照片 

  3月5日,只是时间表上的一个简单刻度。却因120年前诞生的一位伟人,从此变得不再普通。

  周恩来,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的出现,他传奇的一生,为百年天空划出熠熠生辉的轨迹,定格成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历史上一颗璀璨的巨星、永不磨灭的恒星。

  难忘他少年立志,英姿勃发。面对国家积贫积弱、动乱频仍,立下“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和“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坚定决心,发出“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呼喊。

  难忘他青年才俊,风华正貌。在国难当头、内忧外患的关头,毅然远渡重洋寻求真理、寻求救国图强之策。他和那一代杰出的共产党人在极其困苦的条件下掮起黑暗的闸门,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而流血牺牲、凯歌行进。

  难忘他投笔从戎,倥偬半生。奔走于风云激荡的大革命时代,运筹帷幄于长征、抗日、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以“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信仰和坚若磐石的革命意志,领导革命军队和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取得一次又一次艰苦卓绝的胜利。

  难忘他鞠躬尽瘁、沤心沥血。作为共和国的开国总理,为让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废墟中迅速站立起来,他日理万机、殚精竭虑,努力勾勒“四个现代化”的美好蓝图。西花厅里的长明灯,见证了他乌发变白头。

  难忘他睿智机敏、风度翩翩。纵横捭阖于国际政治舞台,发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议,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在万隆、在日内瓦、在仰光、在哈瓦那、在达累斯萨拉姆……全世界都有他无数热情的拥趸。

  难忘他顾全大局,忍辱负重。用羸弱的身躯苦撑危局,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凭着对党的忠诚,以超人的毅力、胆识和才华,“在荆棘中潜行,在泥泞中苦战”,没有让党和人民的事业半途而废,为共和国留下生生不息的发展火种。

  难忘他心底无私,两袖清风。他清正廉洁、公仆一生,“只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除了几身简朴的中山服,身后没有留下半点像样的个人遗产。他为人民做的太多,为自己留得太少。

  难忘他逝世时,苍天含泪,乌云激荡,大地恸哭。举国泪飞倾盆雨,十里长街尽失声。江海有幸埋忠骨,冷月无情葬英魂。因他的离去,联合国降半旗致哀。

  周恩来,是一位让人们永远铭记的伟人。我们热爱他,是因为他热爱我们。他始终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心里装着的是质朴滚烫的人民情怀,念兹在兹的是国家和人民,为人民安危冷暖夙夜难眠,直到临终时身上还一直佩戴着“为人民服务”的徽章。“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这是中国人民心底对他最高的褒奖和最深沉的铭记。悠悠之心、天地可鉴。

  我们缅怀他,因为他留给我们太多、太多……他是令人崇敬的共产党人,是令人爱戴的人民总理,是令人信赖的实干家。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远大理想,看到了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看到了青松一般的高洁品格和浩然正气,看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看到了鲁迅先生所说的“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果毅和担当。

  他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我们景仰这样的脊梁,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华民族需要更多这样的脊梁。

  忽如一夜春风来,中华遍地新花开。西花厅外,海棠依旧。放眼神州,山河锦绣。如他老人家所愿,中国发展重新回归正确轨道,改革开放重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征程。经过40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已经一去不复返,人民缺吃少穿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实现了华丽转身。区区百年,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何等的人间奇迹!

  躬逢盛世,国泰民安。今天,或许我们可以告慰他老人家,宽慰那些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奋斗毕生的老一辈革命家:你们未竟的事业,我们这一代接过来了,不忘初心、实干兴邦,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不是梦。你们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我们记下来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坚韧不拔、勇担大义、浩气长存,以先辈大贤为范,做新时代中华民族的钢脊铁梁。你们叮瞩我们的,我们铭记住了,相信共产党,紧跟领路人,党民一心,逢山开路、无畏险阻,就没有过不了的沟坎、绕不过的险滩,国家和人民前途光明,中华民族光景无边。

  期待中华腾飞世界时,可以掬一束海棠自豪地告慰您:这盛世,如您所愿;我们做到了,不负时代不负卿。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