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对于旅游城市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里,三亚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旅游交通畅通有序,停车位供应充足;应急车辆保障有力,未有游客滞留;旅游饭店客房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春节“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游客出行文明有序……在这次“大考”中,三亚用一个个行动,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这份成绩单中,三亚的文明大行动备受瞩目。

  不仅仅是春节,近段时间来,在日常生活中,行走在三亚街头,不少人都会发现,在斑马线前,司机会主动礼让行人,行人会向司机致敬,人车互相礼让;电动车闯红灯的情况大大减少,城市交通井然有序。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日常的付出。去年12月4日,三亚启动“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月活动,综合整治交通秩序,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多部门走上街头参加活动,文明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深入。

  不断深化的规范治理,不断加大的宣传力度,使得文明交通理念在三亚结出“硕果”,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文明礼让斑马线渐成新风。作为时代的主题,文明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重要标志,是一个人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更是一个国家、民族良好形象的展现平台。文明大行动的践行,既出于市民游客的内心呼吁,也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美好新海南、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现实需要。

  当下,三亚文明大行动的成果,已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展示,而文明大行动带来的良好效应还不仅仅如此,在全民共同努力下,一个更美好的三亚,值得期待!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