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研究部署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文明办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讲话。

  

  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文明办副主任陈世炬主持会议。中国文明网 赵洋摄。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讲话。中国文明网 赵洋摄。 

  会议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着力解决精神文明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修订完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暗访督查,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年度测评,强化动态管理,推进全域创建,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补齐“精神短板”,以“厕所革命”助推城乡文明建设,召开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修订完善《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建设,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根据新时代新要求修订完善《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开展全国文明单位暗访督查,召开全国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动经济条件较好、具备帮扶能力的全国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研究制定全国文明家庭长效管理办法,集中抓好新一轮“星级文明户”创建,深化“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举办家庭文明建设巡礼活动,组织开展“家风评议”、网上家风交流展示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加强文明校园常态化考核管理,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探索在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按照新时代要有新样子、新素质的要求,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持续推进文明旅游行动,深入推进德治和法治相结合,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助推文明习惯的养成,引导人们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

  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讲好模范故事,努力塑造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形象;践行模范精神,引导人们以更高的道德标准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对待工作、对待家庭、对待自己;树立价值导向,推动道德模范关爱帮扶常态化经常化。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认真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和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网店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化,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不断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大潮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修好堤坝再蓄水,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深入实施网德工程,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坚持“责任在网站,特色在文明,优势在合力”,建好用好文明网,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发展潜力和综合影响力。

  

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图为大会现场。中国文明网 邵紫晖摄。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关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加强队伍建设,锤炼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抓好统筹协调,更好发挥文明委、文明办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保持工作常态长效。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新时代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主任、各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文明网 记者 邓植尹 原茵)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