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地处北纬18度,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如春,美景如画。景在城中,城在景中,自然之美与风物之美相融合,体现出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气质。

  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三亚凭借开展大型体育赛事的优越条件,举办国际泳联年度颁奖典礼、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世界青年帆船锦标赛等国际文体赛事,为城市带来更广泛的国际关注度。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以人的宜居乐居为旨归。三亚以山体、河流、海岸等为重点抓生态修复;以广告牌匾整治、城市绿化改造、城市色彩协调为重点抓好城市修补;以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雨水等为重点建设海绵城市。三亚积极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街道路面净化、垃圾收集车上路、铺面整改美化,使三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11月,三亚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生态和环境更美好,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城市的气质,不仅在于风物之美,也在于精神之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让三亚成为文化交融、文明交汇之地。三亚出台实施《三亚市幸福民生行动计划》,提出建成市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图书馆和社区文体活动室,创建幼儿园和学校,保障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环境。教育是最公平普惠的民生,三亚推进教育水平的提升,上外三亚附中等名校相继落户三亚,增强与国际旅游城市地位相符的文化实力。精神的丰盈相较物质的丰富更有幸福感。

  城市的独特气质与当地产业息息相关。三亚特色产业的选择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区位环境以及产业发展历史等基础条件,坚持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相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农家乐,把绿水青山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 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作为农旅融合创新探索的典范,充分利用农耕文化的吸引力,推动三亚旅游纵深发展,为特色农产品、土特产提供销售平台,增加农民增收渠道,同时丰富游客体验和视界。三亚以旅游业带动产业大融合,带动区域发展,切实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亚城市的幸福感,折射出治理水平的改进、人文精神的提升;三亚迷人的魅力和光彩,将让更多人在这里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亚日报 记者 史子钰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