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海南三亚正是旅游旺季,蜈支洲岛每天游客入园量就有近万人,很多常来这里过冬度假的游客发现,这里厕所变漂亮、变大了,一个厕所就可以容纳上百人同时如厕。”11月28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以《一件让习总书记挂心的“小事”》为题,用将近5分钟的时间,播出全国旅游系统在推进“厕所革命”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其中,通过游客的视角和体验,点赞三亚旅游厕所方便又舒适。 

  “以前出来玩最大的问题就是上洗手间,有时候都不太敢喝水,因为找洗手间要走好远的路,找到了又要排队,比较尴尬。但这次来三亚蜈支洲岛发现,洗手间隔一两百米就能找到,非常方便。”甘肃游客马女士,通过新闻镜头讲述了在蜈支洲岛便捷的如厕体验。

  以蜈支洲岛第三卫生间为例,卫生间内暖黄的灯光配上热带植物,还放有休息座椅,犹如休息室般舒适。卫生间设有2个隔断,配备有大小不同的座便器,装有安全扶手和紧急呼叫铃,婴儿床、婴儿护理台、玩具也一应俱全。

  据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2015年,三亚制定了《三亚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由市主要领导牵头,旅游、交通、环卫、商务、发改、财政、规划等24个职能局和各旅游景区、酒店参与,对照标准、规范建设,共同推进旅游“厕所革命”进程。同时,要求全市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街区等厕所全部达到A级建设标准,推动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参照5A景区标准打造的旅游风情小镇、特色旅游村庄建设“第三卫生间”,形成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的常态化机制。

  据悉,截至目前,三亚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86座,累计投资1.53亿元。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