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全国爱卫办委托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对三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情况进行暗访考评。近日,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三亚以823.7分的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复审暗访,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09年10月,三亚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为海南省首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动态性荣誉,满3年复审一次,复审通过即再次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2013年三亚顺利通过国家第一次复审。2017年三亚迎来第二次复审年。尽管有着荣誉的光环,但是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原有的“疑难杂症”加上新问题,三亚“巩卫”任务繁重,形势严峻。此次“巩卫”要适用国家卫生城市更严的新标准,指标、数值更加具体,而且复审的范围覆盖三亚全域,实现“巩卫”预期目标的任务要比上次更为繁重。去年12月,三亚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8个方面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全市问题清单列有7000多个具体问题,梳理归纳为32类,其中重点难点问题24个。

  “巩卫”不仅关乎荣誉,更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打造幸福三亚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三亚自我加压,奋发向前,全市70多万党政干部和各界群众,为了捍卫八年前的荣誉,戮力同心,打了一场漂亮的 “巩卫”攻坚战。

  三亚坚持问题导向,直击“痛点”,连续奋战,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搬家式”大扫除、网格化管理城乡全覆盖。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担任 “巩卫”领导小组“双组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亚辉任常务副组长,专门协调指挥“巩卫”工作,同时设立9个“巩卫”专项整治指挥部,市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长,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路线图”、时间表,立下“军令状”。三亚以最严格的考核、最严厉的问责,首次启动电视问政揭短,共有2个区、7个部门、6个网格共52人在电视上公开检讨。三亚动员全市上下,开展垃圾治理、“十乱”治理、“四小”治理、重点区域治理等专项整治。严朝君强调,“巩卫”要做到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全面覆盖,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保建立起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据统计,全市“巩卫”志愿服务者达10万多人,“候鸟”老人、游客也纷纷投身“巩卫”活动,全市参加“巩卫”培训达20多万人次,累计出动督查人员4000余人次,有2万多人次参与病媒防制,开展4800多次“搬家式”大扫除。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2000多个卫生死角、5000多吨存量垃圾得以清理;处罚“门前三包”违法违规行为5万多宗;乱吐槟榔水现象大为减少,“十乱”整治提升卫生环境;打造“双修”升级版,全市绿化彩化道路14条,新建公园4座;食品生产经营的行业“三防”设施安装率由“巩卫”之初的40%提高到95%,屠宰厂畜禽检疫合格率、出证率、镜检合格率、“瘦肉精”检测合格率均达100%;全市31家农贸市场全部按“国标”改造升级完毕;病媒生物综合防制达到国家C级标准。

  三亚坚持精细化管理,把“巩卫”做细做实,构建爱卫工作长效机制。《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等3部地方性法规、《三亚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9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先后出台。同时,全市划分为863个网格,推动网格化管理由城区向农村延伸,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另外三亚今年先后投入6.82亿元用于垃圾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公厕等设施建设,城乡爱卫基础设施短板得到力补。

  “巩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将继续优化城市整体规划和空间布局,确保市容市貌卫生整洁,整体绿化错落有致,城市管理精细化,在全国卫生城市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三亚人民的幸福家园,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