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掀起“社会文明大行动”热潮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三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从即日起到2017年12月底,开展为期近3个月的社会文明大行动。 

  此次文明大行动,主要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诚信教育和网络文明,这“五大行动”为重点内容。 

  一、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打造礼让有序的公共交通环境。要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增强文明出行意识,传播自律、包容、文明、礼让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 

  要规范文明交通行为。着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等文明出行活动,在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等领域带头试行并逐步推广,这就希望也是要求我们的机关党员干部、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司机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礼让斑马线行人,让文明礼让行为逐步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严管重罚,严厉打击闯红灯、不文明驾驶等交通陋习。开展“文明示范道路”“文明示范交通路口”等创建活动,精准施策,管疏结合,规范执法,畅通秩序。 

  二、开展文明旅游行动,打造和谐有序的旅游出行环境。 

  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突出对文明旅游的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将“一分钟文明旅游引导”在全市各大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全面施行,用鲜活生动的方式普及文明旅游知识。 

  要强化旅游治理管理。健全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建立文明旅游“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强对游客旅游不文明行为和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完善导游和领队全程文明教育责任制,优化全市旅游环境。  

  三、开展诚信教育实践行动,打造守信有序的经营环境。 

  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诚信三亚”建设,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的红黑榜发布制度,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弘扬守信行为,曝光失信案例,强化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 

  要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系列诚信评选,推动诚信公约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要利用此次社会文明大行动契机,组织全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文明交通引导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助力城市文明建设,真正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社会开花结果。在广大党团员队伍中组织开展“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各中小学校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做文明学生”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学雷锋岗位标兵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 

  五、开展市民文明教育行动,树立文明社会新风尚。 

  要加强文明家风教育。开展“扬家风 传美德”宣传教育活动,发动群众参与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守法明礼、文明立家,以家庭文明的“小气候”浸润社会文明的“大气候”。 

  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动文明餐桌进机关、校园、医院食堂、星级宾馆、社会餐厅等,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宣传,弘扬勤俭有序的礼仪餐桌文化。开展文明餐饮行业评选等活动,发挥餐饮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主动引导顾客适度点餐、杜绝浪费,让文明餐饮、卫生餐饮、绿色餐饮成为常态。 

  要开展网络文明行动。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主动运用网络传播文明。开展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引导网民文明上网、阳光跟帖、理性发言,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在机关、学校、团体广泛开展网络道德规范活动,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办公、文明用网。开展特色网络公益活动,紧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选题,加强网民互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三亚网络公益品牌。强化网络运营主体的社会责任,在内容审查、信息发布、队伍建设、人员准入等方面制定严格管理办法,净化网络空间环境。 

  (三亚文明网 刘泽群)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