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 

  

  10月11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在会上讲话。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10月11日上午,中共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举行。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于10月11日上午在市委党校召开。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扛起三亚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就《中共三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亚辉,市委常委任笑竹、鲍剑、邓忠、陈小亚、傅君利、陈正光、尚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市委委员49人,实到42人,候补委员应到11人,实到9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原原本本全文传达学习《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审议通过《中共三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提出了三亚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生态立市,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作为责任的红线,全面治理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当先锋。

  全会提出了三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分阶段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力争实现一年开好局、两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到2018年底,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和组织协调机构、机制,各项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位,专项规划和各项配套政策制定出台,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全市上下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与合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到2019年底,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部分领域和区域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全面巩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的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到2021年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格局全面形成,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普遍推行,在考核评价机制、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立法等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建设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

  全会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三亚有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抓住关键环节,精心呵护三亚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统筹抓好转型发展、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环境立法执法等重点任务,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多规合一”引领生态环保、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统筹推进“双修”升级、“十镇百村”和“创文巩卫”;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环境立法执法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问责,接受各方监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当天的会议。

  列席会议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我市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成员,各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各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市政协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市总商会)等群团组织党员主要负责人,各工委和管委会党员主要负责人,市属事业单位、市属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人,中央、省驻市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驻市有关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市主要新闻媒体党员主要负责人,有关三亚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三亚警备区和驻市武警部队主要负责人,部分市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