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已制定《近海旅游船服务规范》等七项地方旅游标准,不断深入旅游标准化工作。图为游客在西岛体验高空拖曳伞旅游项目。 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从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山脚下驱车一路向上,风景如画。虽然景点众多,但游客只需顺着指示路牌,总能轻而易举找到想去的地方。“山上的各个路口都设置了清晰的旅游标识。考虑到山路曲折带来不便,我们还在公路拐弯险峻处安装了会车镜,且配备了执勤的安全人员。”该公园总经理李萍介绍。

  这只是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实施旅游服务标准化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凡是到过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南山等景区游玩的游客,无不感受到三亚这些景区的细微变化。从门口售票处开始,到国际通用语言的导向标志、回收分类垃圾箱,再到休息区的座椅、“第三卫生间”,甚至宾馆饭店使用的菜谱、盘子的尺寸等,处处体现着对游客的关怀和细致服务……应当说,三亚市成为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完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合力推进标准化与国际接轨

  在旅游服务标准化强有力推动下,三亚市旅游业发展焕发蓬勃生机。那么,如何借鉴这部“标准”的教材,制定符合旅游产业实际而完整的标准体系,建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旅游服务标准,是三亚旅游业管理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对此,针对三亚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特征,三亚广泛收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对上述标准未覆盖但又是三亚旅游业亟需规范提升的事项,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相关部门制定了《三亚一日游服务规范》、《近海旅游船服务规范》、《婚礼服务规范》、《婚纱摄影企业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海鲜餐饮经营服务规范》、《海鲜餐饮星级的划分与评定》、《海鲜餐饮诚信经营管理评价规范》等七项地方旅游标准。并在2016年成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同时,不断将旅游标准化工作引向深入。

  标准化管理推动行业规范化

  三亚颐养天年养生养老度假中心是以接待老年游客为主的“候鸟式”养生基地。走进活动中心,只见一群老人正围在桌前兴致勃勃地学习彩绘。82岁的老人刘先生高兴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们来自湖南长沙的一个长寿俱乐部,要在这里玩一周。“这里不但山水好、空气好,还可以学茶道、太极、养生,农场里可以体验种菜、喂鸡,晚上泡脚、按摩,我觉得安排7天时间太短了,起码要半个月。”

  在养生中心参观,处处可以感受到对老人的关爱:电梯是标准的医用电梯,可以方便地运送病人;楼梯口贴着“不急,慢一点”的爱心标识;桌子四角处理成弧形,避免碰伤;床上的被子不是宾馆常见的白色被套,而是家常的碎花被,目的是给老人宾至如归的感觉……

  “标准化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酒店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于酒店来说,旅游标准化是我们自始至终,一直在坚持落实的主要工作之一,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地深化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把旅游标准化工作全面深入地落实到位并完成论证体系,如今精细化的标准化管理已成为酒店提高服务质量,优化顾客体验,赢得顾客好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总经理说,在参与创建过程中,酒店再次深化细化各部门岗位职责、规章制度、操作标准等,客人的反馈也越来越好。

  酒店推进落实旅游标准化的工作不仅得到了顾客的点赞,更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肯定。去年,国家旅游局公示了“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评选结果,全国共有100家文明旅游先进单位上榜,包括50家旅行社、25家景区以及25家饭店。其中,在饭店榜单中,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成为海南省唯一一家入选的五星级酒店。

  日前,三亚还出台了《三亚市水果店、海鲜排档、旅游购物点优化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推进旅游市场标准化建设。三亚水果店(专营店、综合超市)将安装并使用联网电子秤和打票机;海鲜排档将安装并使用“三大系统”(电子价格公示屏、电子点菜系统、POS机收银系统),鲜活和冰鲜海产品要在加工区域(厨房)外设置专区、专柜进行销售,并分别注明品种、价格,不得在加工区域(厨房)存放冰鲜海产品。同时,这三种行业的经营场所都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监控能清楚显示消费者购物全过程,实现经营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