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第九小学特色社团活动。三亚市教育局供图 

 

  9月4日,三亚市教育局与海南中学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打造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教育品牌。

  与名校牵手联动,共建优质教育平台,此次三亚与海南中学合作,仅是该市加快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亚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学方式优化等务实举措,着力提升三亚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逐渐树立起具有鹿城特色的优质教育品牌。

  软硬兼具提升教学水平 

  三亚市教育局电教站相关负责人匡松鹤的办公电脑屏幕引人注意:屏幕中显示有多项模块,包括在线听课、备课、学生评价、日常办公等内容,轻点鼠标便能打开与教学相关等不同工作事项,犹如一个资源丰富的“网上办公间”。匡松鹤称这一系统为“资源超市”“教育云”,即三亚正重点打造的教育资源平台。他说,“教育云”将保障教育行业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除了信息化硬件建设,我们也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教育项目建设。”三亚市教育局局长吴萍介绍,去年三亚市崖城创意产业园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顺利建设完成并开园,新增学位1350个。

  与此同时,三亚亦重视教学队伍建设。“我们通过教师培训、教师支教、开展观摩课等多手段,促进教学队伍水平全面提升。”三亚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鹏程透露,下一步,三亚将启动“355本土名师培育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30名骨干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50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和500名市级骨干教师,搭建多样、特色、均衡且优质的教育平台。

  打造教育合作创新格局 

  “三亚教育面临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等问题,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师资水平、教育质量仍存在较大差距。”吴萍坦言。如何破题?三亚通过探索城乡、跨区等联动发展,以期开创出教育合作交流的互动格局。2016年,三亚市积极推进教研帮扶工程,加快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教学帮扶步伐。数据显示,去年高考三亚入围率为98.5%,比2015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率61.34%,2015年提高6.49个百分点。

  此外,一系列教育资源“引进来”“走出去”等新举措亦相继落地。三亚积极开展与北师大、上海市长宁区在基础教育方面合作办学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北师大三亚教育实验学校已增加至15所,通过与上海长宁区教研专家合作,我们还新增成立英语学科工作室等,三亚与优质教育资源间的交流合作日益频繁。”陈鹏程说。

  9月4日,三亚市教育局与海南中学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将打造海南中学三亚学校,创建具有区域特色的优质教育品牌。

  如今,在“一区一名校”布局下,三亚已成功引进人大附中在海棠区建设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引进西南大学全面托管三亚市第六中学,多措并举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对外合作,推动三亚教育科技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吴萍说。

  构建鹿城特色课程体系 

  三亚市第九小学四年级学生张俊箖万万没有想到,其所在学校的一次特色航模课程,会开启他通往“飞向高空”的大门。

  今年5月,张俊箖在学校开设的兴趣班上接触到飞机模型,便开始对遥控仿真飞机产生浓厚学习兴趣。今年8月,张俊箖报名参加了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在“卡博”仿真遥控飞机绕标竞速赛上获得铜牌。

  张俊箖并非个例。近年来,三亚着力推进特色课程、特色学校建设力度,积极推动体育、艺术等特色课程、特色社团发展。“我们学校已组建起形体、足球、帆船、机器人等12个精品社团和74个体验社团,满足孩子多元的学习需求。”三亚市第九小学课程中心主任林蓝介绍。

  如今,在三亚不少特色课程设计中,均能见到“鹿城标签”:南新小学打造足球特色学校,三亚外国语学校推出中华传统课程,榆林八一小学设立军事文化特课程,三亚挚慈学校引入前沿的行走课程……此外,海洋文化、疍家文化等特色课程亦相继推出。

  (海南日报 记者 林诗婷 见习生 徐慧玲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