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湾海边,园林部门对沙滩上栽种的海风藤等原生态植被进行围栏养护。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你看沙滩上这些郁郁葱葱的植被,长得真好,远远望去像是一条铺在银白沙滩上的绿色地毯。”最近,住在海月广场附近的刘阿姨频频跟邻居夸赞三亚湾越来越美了。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园林环卫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维护沙滩环境,保护植被生长,从今年的6月份到7月底,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在三亚湾长达15.1公里的沙滩上,全段采用封闭式养护管理模式,整个围栏长度为17公里,植被覆盖面积达到了17.4万平方米。经过生态修复后的三亚湾风景如画,绵延15公里的绿色长廊不仅护卫着三亚的黄金海岸线,还让人充分感受到三亚独特的热带风情。 

  “三亚湾原生植被保护及生态恢复工程在2016年1月完成种植工作以后,进入了四年三个月的养护期。今年是养护期的第二年,经过一年多的养护,三亚湾海滩的生态恢复已初见成效。原先植被稀少、沙滩裸露的地块现已被葱葱郁郁的植被覆盖,提升了景观效果。”市园林环卫管理局副调研员王凤山说,我们种的这些植被都是沙生植物,它不仅能够成活、生长,还具有抗风固沙作用。目前三亚湾上种植的植被主要是以乔木、灌木以及地被这三种为主,采取群落式分层的种植方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养护任务重点在围网和补植苗木上,主要分两大块补植:一是马鞍藤的长期补植,马鞍藤作为主要的防风固沙植物,形成网状互相连接,在部分区域被踩踏、破坏或者生长不好,都需要及时补植;二是一些灌木如木麻黄、野菠萝、草海桐、长春花等的点缀式补植,在一些面积宽广、层次不分明的区域,补种灌木丰富空间层次,形成一定的群落结构,更好地达到防风固沙、恢复生态的作用。从6月开始,已陆陆续续补植木麻黄约8500株、草海桐约1500株、长春花约8000株、野菠萝约250株、马鞍藤约9500平方米等。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