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 全力以赴 全面覆盖  确保建立起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

 

  7月15日上午,三亚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问责会议在市委党校学术报告厅召开,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对下一阶段的“巩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强调,问责是追究责任,同时也是传导压力,检讨的单位要知耻而后勇,用更大力气抓好“巩卫”工作,迎头赶上;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巩卫”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全面覆盖,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保建立起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亚辉,市委常委任笑竹、鲍剑、邓忠、陈小亚、傅君利、陈正光、尚林,以及其他现职市级领导,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市长何世刚通报了近期“巩卫”工作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崖州区、天涯区、吉阳区、市爱卫办、市园林环卫局、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人民医院等三区五部门相关负责人公开作检讨和道歉。

  严朝君指出,三亚自开展“巩卫”工作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面临着严峻考验,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离“巩卫”的标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城中村、城边村的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积存没有及时清理,相当一部分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等等。8个单位负责领导向全市人民公开进行检讨、道歉,就是要通过问责追究责任,传导压力,进一步增强“巩卫”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市上下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勇往直前、舍我其谁的冲锋状态,在“巩卫”工作中不怕牺牲、奋力拼搏,确保“巩卫”工作达到目标,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建立起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

  严朝君强调,做好“巩卫”工作,就要做到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全面覆盖。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带动全市人民参与到“巩卫”工作中来。要使出全部力量推进“巩卫”,决不能掉以轻心;在“巩卫”工作中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给予严厉问责。要将“巩卫”工作覆盖到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城中村、城边村,每一处背街小巷,每一个农贸市场,每一个重点领域,每一个单位,确保不留死角。

  严朝君要求,要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补齐短板。要在对标的基础上,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确保达标;要紧抓农贸市场管理及周围环境卫生,背街小巷和城中村、城边村等存在突出问题的领域进行发力,确保整改到位;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标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追求卓越,让城市从清洁进入保洁状态。

  吴岩峻表示,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全力以赴落实好会议的各项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攻坚克难,持续深入推进“巩卫”工作,抓好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的整治工作,规范健康保健宣传,下大力气解决城中村、城边村和背街小巷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快卫生设施建设,确保各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确保三亚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