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上午,三亚“巩卫”工作问责会议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崖州区、天涯区、吉阳区、市爱卫办、市园林环卫局、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人民医院等三区五部门相关负责人公开作检讨和道歉。

  “条件差不是理由,基础差也不是理由,保证国家卫生城市这个荣誉才是硬道理。”崖州区委书记林有炽表示,将动员全区力量,发动宣传,投入到“创文巩卫”中;强化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全区干部职工自愿申请取消休假、节假日和一切外出;此外,加大督查、加大追责,坚决守住西线“战线”。

  天涯区副区长蔡永书说,将深刻反思,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全面统筹安排“巩卫”各项工作,做到主城区和城中村、城边村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目前该区已就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列出问题清单,具体落实到专人负责,区“巩卫”办将跟踪督查,每天进行通报,同时启动问责机制。

  吉阳区副区长胡新华承诺,统一更换、及时更新各农贸市场的健康宣传栏和信息公示内容;对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全天候巡查督导,实行动态管理;针对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乱吐槟榔水等乱象,协调城管等部门进行严厉处罚。

  作为“巩卫”牵头部门,市爱卫办主任张守让表态,要拿出硬的措施、硬的标准开展工作,不找借口、不找理由。组织病媒企业架起与各社区的桥梁,在港口、码头等重点区域开展病媒消杀工作;聘请“巩卫”首席专家指导“巩卫”工作;大力推进城中村、城边村病媒治理工作。

  市园林环卫局局长张作壮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垃圾桶整治工作,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力度,规范垃圾转运工作和公厕标识工作。

  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器东表示要把每天当成暗访开展好“巩卫”工作,主动担当起农贸市场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增强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职责担当。同时,加大督查,落实制度,以评促整改。

  针对存在问题,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维杰表示要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防止问题反弹。加大对无证经营单位的排查力度,在全市设立多个示范街区和示范店,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市食品经营户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

  健康教育公共宣传栏落款不到位,无单位、期数,宣传栏未及时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上控烟标识不醒目,字体过小。市人民医院院长田国刚说,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人民医院已经进行整改,医院内所有宣传栏重新整理制作并已更换完成、定期更换;已经制作了醒目的控烟标识,替换医院内所有不醒目的控烟标识。

  各负责人通过“红脸出汗”,深刻检查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力争在下一步的“巩卫”中知耻而后勇,不拖全市“巩卫”后腿。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