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各有关单位推荐,组织专家评审,评出三亚市第三届道德模范20名和2017年上半年“三亚好人”10名,现将候选人名单和主要事迹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时间:2017年6月29日至7月3日。 监督电话:88279940、88262905(传真),电子邮箱:sanyawmb@163.com 

  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    三亚市文明办    三亚警备区政治部     

  三亚市总工会    共青团三亚市委    三亚市妇女联合会 

  201 

    

  三亚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和主要事迹 

    

  敬业奉献模范(6名) 

  杨小:热带设施农业技术研发先锋 

  杨小,男,1977年9月出生,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主任。 

  主持和承担了科研项目和课题53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取得国家专利12项,其中研发的全生物降解地膜,实现了白色污染零排放。   

  谯前利:清洁能得100分的人 

  谯前利,男,1970年出生,三亚山海天万豪酒店PA经理。 

  从事酒店客房部清洁卫生工作18年,练就了非常专业的技能,2015年万豪集团“品牌标准审计”检查中,“清洁”得分100分,2016年获得“万豪国际2016全球最优秀员工”奖。 

  李新建:公正快捷办案的好法官 

  李新建,女,1973年9月出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自2011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以来,每年办案数均名列前茅,在所审结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超限、无一投诉、无一矛盾激化、无一违法违纪,保持了良好的审判工作质量。 

  林蓝:孩子们眼中的科学大师 

  林蓝,女,1980年6月出生,市第九小学教师。 

  科学教学中不断探索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思维,课堂上下充满浓浓探究乐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荣获市级省级荣誉,2016年9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 

  刘建浩:开拓创新处处为患者着想 

  刘建浩,男,1974年10月出生,市中医院针灸二科主任。 

  率先在医院开展“温馨夜诊”和无假日门诊工作,首倡并建立“市面瘫病一体化”治疗中心,采用“三线及排刺针法”治疗面瘫病,受到患者和同行的好评。 

  李广新:爱动脑的电焊工师傅 

  李广新,男,1965年6月出生,三亚港务局港务公司设备部电焊工。 

  文化不高,特爱钻研,先后改造了吊管桩的吊具、吊油桶的吊具、吊化肥袋的网络,吊木材的吊具,极大提高了港口装卸效率。曾在平口抓斗上装牙,替代梅花抓斗装卸石膏和铁矿,节省了不少资金和时间。 

  助人为乐模范(5名) 

  大小洞天支教之家服务队(团体):边疆支教情暖万里 

  201年8月大小洞天景区支教服务活动启动以来,每学期选拔3人到新疆喀什县小学支教,目前已开展12批,支教志愿者32人次。2016年5月,开展“情系边疆,起出发”公益活动,收到480件衣服。荣获第三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多项荣誉称号。 

  丛慧:为受难者撑起一艘生命绿舟 

  丛慧,女,1976年6月生,海南省绿舟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理事长。 

  参与过从汶川、玉树、尼泊尔地震、北京7.21水灾、威马逊风灾等多项重大救援,组织8期安全课堂,为市民普及安全知识,成立吉阳绿舟水上救援志愿者大队、吉阳绿舟医疗救援志愿者大队,在大东海开展义务巡逻和救援。 

  陈泰璋: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陈泰璋,男,1974年8月出生,吉阳区商品街居委会支部委员、居委会副主任。 

  在社区工作13年,对社区的残疾人、老党员、低保户、优抚对象的情况牢记于心,及时给予慰问和帮助。辖区一位居民瘫痪多年,今年四月,孩子出差一个月,他每天两次前去看望,主动帮其洗澡陪其聊天。 

  赵丽娜:志愿之花绽放鹿城 

  赵丽娜,女,1989年5月出生,市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理事长。 

  热心公益事业,个人志愿服务2000余小时,带领团队开展了“移动少年宫”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50000余人次,关爱农民工子女5000余人,为三亚志愿服务打造了特色标杆。 

  何学芳:心里总惦记着困难群众 

  何学芳,1984年2月出生,爱在天涯义工社社长 

  为南边海社区里一个双亲智障的5岁女孩募捐1万多元,为天涯区抱龙村5户特困户筹款6.7万元,帮助贫困户卖掉2500只鸡、鸭等,并开通网上销售渠道。今年荣获“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三亚市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模范(2名) 

  杨桂秀:勇敢无畏甘当乘客守护神 

  杨桂秀,1963年7月出生,三亚市公交集团驾驶员 

  开了7年公交车,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先后6次勇斗嫌犯,帮助乘客追回失窃财物,先进事迹广受赞誉。2015年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和2016年荣获“最美三亚人”称号。 

  曲长河:不顾安危勇救落水者 

  曲长河,1959年3月出生,亚龙湾五号度假别墅酒店行政办车队司机 

  2016年10月17日,曲长河在大东海垂钓时,听到有人落水呼救,曲长河当即冲入水中救援,将其拉上岸后,立即对其进行急救并报警,虽未成功,但其奋不顾身的壮举还是受到遇难者家属的感谢。 

  孝老爱亲模范(4名) 

  李鸿民:困难面前勇扛家庭重担  

  李鸿民,男,1993年11月出生,大茅村委会太葵村民。 

  他从小被父亲遗弃,随母亲在外公家生活,家中先后有5位亲人接连病倒,他坚韧地将家庭重担扛在肩头,照料患病的亲人,努力挣钱维持家庭生活。 

  龚小林:孝老爱亲的好儿媳好弟妹 

  龚小林,女,1977年7月出生,三亚天行电召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公婆患病,她与丈夫悉心照料植物人大伯哥23年,不离不弃。为了方便治疗,从湖南乡下把他们接来三亚,一家7口租住在50平方米的大间里,与丈夫一起开出租车养家。 

  李翠翠:十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 

  李翠翠,女,1983年7月出生,三亚丽景海湾酒店客房部楼层领班。 

  母亲2003年患病,失去劳动能力。为医治母亲,她倾尽所有,还牺牲了个人婚姻生活,但她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 

  周智欣:自己再苦也要让父母幸福生活 

  周智欣,男,1974年12月出生,三亚警备区政治部宣传保卫科科长。| 

  因家庭困难,2岁时过继给舅舅做孩子。考上军校当年养父急病过逝,2公里冰雪路,三步一跪送别养父。从第一个月领工资起,每月按时给养母寄生活费,生病后每月花千余元请人照顾。今年为给亲生父母治病,不惜欠下15万余元。老人生日和节日,都要汇钱寄物,每周逐一给老人打电话嘘寒问暖,近年轮流安排老人来三亚过冬。 

  诚实守信模范(3名) 

  吴坤才:经营海鲜30年无一投诉 

  吴坤才,男,1960年8月出生,三亚肥婆海鲜店总经理。 

  全市第一家使用公平秤和四联单的店铺,曾有一位客人将装有13万元现金的公文包落在餐厅,如数奉还,经营30年无一投诉。获得“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等多项称号。 

  卢定华:海南海鲜排档产业的开拓者 

  卢定华,男,1965年12月出生,三亚火车头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一直致力于打造海南海鲜排挡产业品牌,先后创建了春园海鲜广场、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配备专职质检员,对商户采取服务质量保障金制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陈国清:说好的价不能变  

  陈国清,男,1965年10月出生,天域度假酒店总经理助理兼行政总厨。 

  有一次,许多客人在年前半个月订了年夜饭,但进货时原材料涨价二倍,仍然按原协议价收取,菜不少。2016年10月28日,接待3家会议团,结账后酒店发现一桌的十个鱼翅未上,当面退款并致歉。 

       

  三亚市2017年上半年“三亚好人”候选人名单和主要事迹 

  

  杨亚:生命的传递者 

  杨亚,男,1971年4月出生,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器官捐献协调员。 

  6年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培训12000人次,用心宣传遗体捐献,连续三年走在全省前列,主动请缨到汶川地震现场救援,累计献血6000毫升。 

  黄业锦:一丝不苟奋战在垃圾填埋工作一线 

  黄业锦,男,1988年4月出生,市垃圾处理厂工人。 

  出色完成30多万平方米垃圾堆体的膜铺设、焊接工作。无论三伏酷暑还是台风雷暴,始终坚守岗位,常年奋战在垃圾填埋工作的一线,每逢垃圾黄金日,他都义无反顾地行走于臭气熏天的垃圾堆中。  

  王颖:让候鸟老人成为三亚新家园的建设者 

  王颖,女,1958年3月出生,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理事长。 

  2013年个人出资20万成立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分会20个,发展会员6861人。组织老年志愿者维护海滩秩序,举办候鸟春晚和各种学习班,丰富养老生活,参与三亚建设。 

  谢亚琼:努力让群众受到公平正义 

  谢亚琼,1975年11月出生,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天涯人民法庭庭长 

  十九年如一日,努力让群众受到公平正义,个人年均收案在300宗以上,成功处理多起突出事件,成为单位的办案标兵,多次拒绝当事人的行贿,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曾凤英:学生们前行中的良师益友 

  曾凤英,1987年6月出生,三亚市第五中学团委书记 

  工作中敢于创新,先后在全国物理教具创新大赛和全国中学创新实验教学说课中荣获二、三等奖,连续4年担任毕业班,每一届毕业生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梁希影:90后“动姐”待旅客如亲人 

  梁希影,1992年12月出生,粤海铁路客运动车队环岛高铁东段班组班长 

  七年来,值乘的列车共计5000余次,服务旅客210万余人,担任“博鳌亚洲论坛”专列乘务车长31次,指导处理的旅客突发事件32件,连续6年坚守一线奋战春运,深受乘客好评。 

  林姝:业务扎实用心服务 

  林姝,1963年5月出生,市工商局凤凰工商所副所长 

  多年来一直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热心服务,维护本辖区正常的经营秩序,所里经济户口建档率达100%、网上办案率达100%。仅2017年上半年就新增个体户高达64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户。 

  梅辉煌:向上向善好青年 

  梅辉煌,男,1995年3月出生,三亚学院鸣鹰支教队队长。 

  两年来,坚持为8所乡村小学提供兴趣课程的教学,协助进行校园建设,并针对性对特殊家庭进行心理辅导,带领小伙伴开展教育下乡扶贫活动。2017年获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李亚优:为孤撑起爱心之家 

  李亚优,男,1961年1月出生,吉阳区红花村村民。 

  虽生活拮据一直孤身生活,但当一个孩童失去双亲孤苦无依时,他却毫不犹豫的接过来抚养,无论生活多困难,他坚持凭自己的努力给予孩子一个幸福温馨的家。 

  李雪娇:支教之家的大管家 

  李雪娇,女,1990年1月出生,大小洞天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 

  曾参加新疆塔县支教活动,回来后全力做好其他支教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支教相关工作,带领支教团队开展“衣衣不舍、情系边疆”公益活动,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目前收到衣物近500件。 

  (三亚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