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贯彻落实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记者近日从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三亚结合实际,提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工程,扎实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力争“创文”取得明显进步,“巩卫”实现“两个确保”。 

  五大创建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努力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发挥文明引领作用。在今年3月已经启动的五大创建活动基础上,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扎实做好考核推荐评比工作,认真评选出三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和三亚好人、三亚乡贤等典型,做好总结表彰宣传工作。

  同时,按照建设国际化精品城市目标,大力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市场治理管理。扎实开展旅游窗口单位“一分钟文明旅游”引导,在全市各景区、旅行社全面推广。以礼让斑马线、治理乱停乱放为重点,开展文明出行和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引导人们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着力整治农村不良习气,破除一些地区群众“等靠要”落后思想,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三亚“七彩志愿服务”品牌。

  此外,扎实开展“创文巩卫”,力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确保建立科学有力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创文巩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实完备队伍。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创文巩卫”各项责任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准备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创建任务,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整改工作。做好申报材料整理收集工作,开展实地模拟测评工作,对照模拟测评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全民参与支持“创文巩卫”的浓厚氛围。

  为此,三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会议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各级领导层层抓、层层落实的领导机制,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上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全过程。聚焦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重点工作,压实责任。加强督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三亚日报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