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三亚河经过“攻坚”整治,已重拾生态之美。蒙明珠 摄

  6月6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市委党校召开部署落实全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对三亚存在的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全面部署、全面整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必须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守生态底线,加大整治力度,以实干担当的作风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见到成效,保护好三亚良好的生态环境,守住三亚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主持会议。市委常委鲍剑、邓忠,副市长李劲松、陈晓昆、蓝文全、何世刚、王铁明出席会议。 

  会上,蓝文全通报三亚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保局、吉阳区政府、天涯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严朝君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表明了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深入人心,2013年视察海南时更是对海南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大本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习总书记的要求和部署,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抓得紧之又紧。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把“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作为全省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并明确提出“必须坚持生态立省,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要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鲜明导向。 

  严朝君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我们必须坚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充分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保护好三亚的生态环境。要切实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对梳理出的53个环境突出问题,紧盯不放、倒排工期、一抓到底,确保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督察;要着眼长远,完善长效机制,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做决策、上项目要把好生态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固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实现环境执法监管全覆盖,实现环境执法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此外,要重视环保宣传和教育工作,发挥媒体监督和公众监督作用。党员活动日活动要安排到“巩卫”和环保工作中,通过党员带头,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和支持环保工作的局面。 

  严朝君要求,要目标到点、责任到人、督查到位,以实干担当的作风狠抓落实、确保成效。一要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力亲为抓落实。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完成任务。决不能走形式、摆样子、敷衍了事、虚于应付,更不能弄虚作假,蒙混过关。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主责单位要牵好头,组织研究部署工作,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一起努力把整改工作落实好、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三要严格考核,严厉问责。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特别是因此造成了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坚决给予严肃处理。对污染环境行为查处不力、行政不作为、包庇纵容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吴岩峻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严朝君书记的讲话要求和此次会议部署,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列出工作时间表,抓紧落实各项环保整治任务。市政府要成立联合督查组,加强督查督办,对照已列出的清单,逐项督查整治落实情况,确保整治成效。全市上下要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坚决守好三亚的碧水蓝天,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应有贡献。

  (三亚日报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