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主题文艺晚会昨晚举行 

黎歌苗舞民族风 古韵悠悠新意浓

严朝君黄少文吴岩峻容丽萍等观看演出

三亚黎族苗族同胞共同庆祝传统节日“三月三”。

三亚黎族苗族同胞共同庆祝传统节日“三月三”。 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3月27日晚,三亚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市委书记严朝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少文,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正光与现场1000多名观众一道观看了晚会。严朝君宣布庆祝活动开幕。

  观看演出的还有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林安彬,全国政协常委、海南省民宗委原主任黄明荣,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原厅长刘明哲,市政协原主席苏庆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伟武,副市长许振凌、蓝文全,市政协副主席王永敏、蒋明清、韦忠清等。

  吴岩峻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23万黎族苗族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吴岩峻说,回顾过去一年,全市人民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创新开展民族工作,在黎族苗族同胞和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三亚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城市建设和治理管理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展望新的一年,全市正围绕“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的目标,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治理管理,努力改善群众生活。三亚将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与黎族苗族同胞一起,与全市各族人民一起,推动三亚经济社会和民族文化、民族事业不断发展。

  在众人期待中,严朝君宣布2017年三亚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

  清新别致的的情景剧《黎家从前事》徐徐拉开文艺晚会的序幕。合唱、歌伴舞、对唱、小品……演员以精湛的技艺展现了黎族、苗族丰富多彩的文化,涌动着张扬、奔放的文化活力。童声合唱《我们的族音》清脆婉转,余音回旋;非遗项目衍生歌舞《阿婆的黎陶》把原生态的黎陶舞搬上舞台,融合经过改编创作的舞蹈,将传统与现代艺术相互交融表达得淋漓尽致;歌舞小品《天涯硕果》反映新时代的黎家人为了发展经济、走向共同富裕所作的不懈努力;唱段《看啊前方的大地》以年轻老师阿朗与同学对话的形式,描述黎家的美好明天……整场晚会民族特色浓郁、时代风格鲜明,生动地展示了新时代少数民族同胞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美好生活、共建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以及对未来充满美好希冀的强烈愿望。

  (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