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临春岭公园内的文明公约牌。唐卫月 摄

三亚临春岭公园内的文明公约牌,提示国庆期间三亚文明旅游。唐卫月 摄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为创造文明和谐旅游环境,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展示三亚“精品旅游城市”良好形象,三亚市旅游委根据国家旅游局以及省旅游委指示精神,率先向全体市民游客及旅游从业者发出: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等为内容的《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

  据了解,新的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是国家旅游局在今年8月份对外发布的。新版公约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自下而上推出的文明旅游公约,是源自民间、扎根民间的大众文明旅游共识。二是公约采取三字一句的押韵句式,用短短30字基本涵盖了2006年版公约涉及的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等8方面内容,简洁生动、易于记诵。三是配合公约同时发布了10条文明旅游宣传语,宣传语采用当下流行的语言风格,方便大众化传播。

投放在三亚各景区的文明公约张贴图

  市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三亚在国庆来临之际向社会各界发出文明旅游公约,表达了三亚在打造文明旅游环境的态度。文明永远在路上,能否做到文明旅游,不仅体现公民的道德素质,也反映出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广大市民游客都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投放在三亚各景区的文明公约张贴图

三亚南山景区工作人员倡导文明旅游(资料图片)

  据悉,目前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三亚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旅游驿站、酒店、景区等传播媒介上均已推出,文明公约宣传册国庆期间也将在各旅游驿站、景区等客流密集的机场、车站场所对外发放。(三亚日报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