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十堰:点单变派单 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0-12-25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以来,湖北十堰房县在夯实巩固中心(所、站)建设基础上,注重深挖和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服务精准、高效实用、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志愿服务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内容从单一的环境卫生整治向贴近百姓所需、所盼、所急的实用志愿服务不断拓展。经过探索实践,形成多个让群众满意、接地气民气的志愿服务品牌。实践证明,最能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群众认可度最高、让群众最有归宿感的志愿服务项目就是最好的志愿服务品牌。

情倾夕阳霞满天 

 房县姚坪乡志愿者为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姚坪乡是房县西北边陲的一个偏远乡镇,是黄龙库区建设搬迁集中地,针对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各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较多的实际问题,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精准聚焦服务老人主题,推出“情倾夕阳”文明实践项目,变被动点单为主动服务,变群众点单为主动派单,哪家老人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只要是老人有了生产生活相关的难题,志愿者便会主动对接服务。2020年末,缴纳医疗保险费时,很多老人因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原因未能及时缴费,姚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列出“情倾夕阳”项目任务清单,主动向各村实践站派单,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代办代缴医保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助2800余人完成医保缴费工作,打通了医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重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情倾夕阳”项目会安排志愿者为老人打扫一次卫生、和老人做一顿饭、组织一场表演等内容,让老人在传统佳节中感受到家的温暖,使老人心灵不觉孤单,让在外的年轻人能放心打拼。参与“情倾夕阳”项目的志愿者会凭借特长分别认领相应岗位,测量血压、政策宣传、免费理发、水电维修、代办代缴、防火防盗、疫情防控,服务内容几乎覆盖老人们生活中每个需要帮助的环节。一个个听起来很微不足道、朴实无华的内容,却起到了关爱老人最好的效果。“情倾夕阳”项目宣扬了“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构建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和文明姚坪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68岁的村民余绣芬说,只要看到红马甲,心里就踏实,只要看到志愿者们来到自己家里或穿梭在邻里左右,一股暖流就涌上心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因为有了志愿者的一抹红,让姚坪乡夕阳的霞光变得灿烂绚丽。

文艺暖冬醉人心 

军店镇是房县的农业大镇,所辖13个行政村都毗邻城区,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这里每年“三月三”都会举行民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为八方游客呈上一道丰富的文化生活大餐。12月初,寒意渐浓,在军店镇房州古镇古树下,由军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的文艺志愿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舞蹈排练,一片空地、一台流动音响、一首欢快的曲子,10来名笑容满面的文艺爱好者汇聚在一起,构成古镇最和谐的画面。虽是寒冷的冬季,伴随着《奋进新时代》的美妙旋律,一段精心排练的群众舞蹈和一支民歌却让军店古镇沉浸在温暖和喜祥和的氛围之中。

 房县军店镇志愿者正在编排舞蹈。

 

这是军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暖冬行动项目之一“文艺暖冬”,项目由镇实践所组织文艺爱好者每周在军店老街古树下,排练文艺节目,以此项目常态化开展促进该镇群众参与到文体活动中增强体质,也为来年“三月三”庙会的节目提前编演和准备。音乐声一起,10来个配合默契的阿姨们踏着音乐节奏整齐划一的走起。人数虽然不多,但不时会有驻足观看的群众,“文艺暖冬”项目的目的就通过少数带动多数,吸引和引导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体育锻炼和文艺表演活动中。只要有主动参与进来的群众,文艺暖冬队便派出志愿者一对一指导和教学,进步较快的就会被邀请到“三月三”舞蹈排练团队中,充实力量。这群淳朴的阿姨们用他们的舞蹈态度展现了军店镇欣欣向荣的古镇风貌,深刻诠释着新农村精神文明生活的进步。

一支热爱生活的舞蹈团队、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行动,以质朴且富有生命力的节目传递着生命在于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正能量,涵养着军店镇传统文化不断绽放魅力。“文艺暖冬”项目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充满活力和吸引力,军店镇的“文艺暖冬”让天气不再寒冷。

“蓝萤之光”放异彩 

就读于白鹤镇小学二年级的华森云,今年8岁,是房县税务局干部许苗苗在白鹤镇东浪村的扶贫包保户,因家庭遭遇变故,生活学习深陷困境,许苗苗的呼吁得到县税务系统“蓝萤之光”志愿服务队的同情和帮助,为华森云争取救助、寻找爱心妈妈、解决在校午餐费用,好心的志愿者们奔走呼吁之时,当即有好心志愿者要求加入该局“蓝妈妈”志愿服务行动,达成长期支助意向。房县税务“蓝萤之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作为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支特色服务队,多年来一直关注山区未成年人和特困家庭孩子的就读和健康成长等问题。发起为华森云提供支助、一对一“结对”成功后,东浪村已有两名特困学生得到社会关爱。“志愿者的关爱,让我得到社会的温暖”今年考入大学的华艳丽这样说。

 房县税务局“蓝萤之光”蓝妈妈志愿者正在辅导华森云。

 

房县税务局是国家级文明单位。从原国税局“蓝萤之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税务局的志愿服务已走过7个年头。7年来,“蓝萤之光”通过特困孩子这根纽带,把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延伸到50多个特困家庭中,让家庭感受到社会温暖。2019年,房县入列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后,税务局积极探索实践,结合多年志愿服务经验,“蓝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

该局干部叶倡见正是项目的见证者、参与者,在他的倡导下,国税局设立基金管理会,将中坝乡中心小学、章湾小学和土城镇龙坪小学列为志愿服务活动基地,筹集专项基金,动员全局干部捐赠棉衣棉被以及学习用品等各类物资,想方设法为学校、学生解决困难,把大爱撒播留守儿童的成长印记中。“蓝妈妈和蓝叔叔”持续有计划地在土城镇、中坝乡的几所小学开展“爱心牵手”活动,他们的身影频频闪现在需要志愿服务的各个角落。“蓝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36名留守孩子和志愿者结对,找到了爱心妈妈、爱心叔叔。通过持续对接、定期回访、金秋助学等形式,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用爱照亮每一个孩子的心房,“蓝萤之光”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引领志愿服务的一面鲜艳旗帜。

如今,志愿服务活动在房县大地遍地开花。若把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比喻成一艘航行中的船,全县7万志愿者就是推动大船前进的船员,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发动机,发动机动力足,志愿服务大船劈波斩浪,一路前行。

(陆龙杰 戢锐)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