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平均年龄68岁!江苏武进前黄镇有一支调解志愿者队伍

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三亚日报

 

“四方桌子八方理,心平气和慢慢理……”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丁舍村调解主任杨晓良的

这句工作感言

日前入选2020年常州市

“一法一条例”十大优秀调解宣传标语

短短两句话

浓缩了新时期调解人的

服务态度和工作理念

 

 

在杨晓良所在的丁舍村,有一支10名退休人员组成的调解志愿者队伍,成立于去年。队员平均年龄68岁,有的是村上的老支书,有的是老教师,在村里说得上德高望重。他们发挥余热,自发组团成立调解志愿者队伍,凭借多年来在农村的威信和对当事人性格脾气的了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量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身边人的纠纷和困难。

 

农村矛盾涉及方方面面,过去婆媳、妯娌矛盾居多,如今多了土地确权、排污扰民、工程施工、封建迷信等矛盾,有些虽是小事,但如果未及时解决处理,容易引起更严重的纠纷。碰上这些事,退休人员调解志愿者队伍总是第一个出马,把群众的“小事”看做“大事”,主动调解纠纷。

去年,在西塘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有一农户不配合工程进展,村委工作人员多次做其思想工作都无功而返,后来邀请丁舍村原书记陆天然出面。陆天然虽说已经退休,但仍然关注着乡村建设,他欣然答应,上门做工作、讲道理,使该农户答应了工程施工。前几天下着细雨,天气阴冷,西塘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又遇到小麻烦,陆天然冒雨来到现场,“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来,不能让矛盾成为阻碍发展的因素。”

 

退休人员调解志愿者在丁舍村发挥了巨大作用,是美丽乡村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石。今年10月,前灵路污水管网施工过程中不慎造成泥浆外溢,流入旁边河道中,造成大量鱼类死亡。施工队与农户就赔偿价格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村调委会工作人员便打电话给志愿者陆正瑜,请他从中协调。陆正瑜一听情况,便从湖塘赶到了丁舍村委。双方落座后,陆正瑜倾听双方的意见,一锤定音制定赔偿方案,顺利解决了矛盾。

 

退休不退岗,这些老年人调解志愿者住在不同的自然村,有的还住在湖塘等其他镇,但一有需要调解的事宜,他们总是尽快赶到现场,摆事实、讲道理、明政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解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矛盾12起,解决民生问题3起,给村两委提供合理化建议3条。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