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安徽亳州:“文明村镇”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节约用餐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10-09来源:中国文明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阶段来,安徽省亳州市文明办组织省级文明村镇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断提高群众的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养成崇尚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全市形成“珍惜粮食讲文明,俭以养德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利辛县胡集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宣传倡议活动 

为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积极引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绿色文明风尚,近日,利辛县胡集镇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宣传倡议活动。

 

结合乡镇实际,加强宣传力度,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通过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单等方式,生动展示绿色生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举措,积极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舆论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和全镇群众增强节能意识,以自身良好形象示范带动社会形成绿色节俭之风。

 

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围绕宣传主题开展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自觉做到文明用餐、理性消费,自觉摒弃要“面子”、讲“排场”的思想,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参与“光盘行动”,在饭店就餐时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做到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剩余饭菜要打包,同时带头实行分餐制,树立绿色饮食新理念,摒弃不良饮食陋习,积极参与以反对浪费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让我们积极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树立新时代消费观、生活观,为共建勤俭节约和谐社会而努力,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利辛县江集镇开展“文明节约用餐 推行公筷公勺”活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9月22日,利辛县江集镇食安办和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开展“文明节约用餐,推行公筷公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出“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倡议: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带动身边人,让“光盘”行动成为时尚。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全面践行文明新风。

 

此次活动获得了群众积极响应,特别是老年人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从现在做起,爱惜粮食,及时制止身边的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迎接“双节”。

高新区十九里镇: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用餐 节约惜福”的良好社会氛围,高新区十九里镇志愿服务支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宣传活动。

 

志愿者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号召辖区内群众和餐饮服务单位践行“光盘行动”,倡树文明用餐成风尚;倡导理性消费,绿色生活成自觉;培育用餐文化,勤俭节约成习惯。

 

十九里集饭店的一位老板说:“有时候客人点的菜多了,想劝劝,但是不好意思说,这下好了,我直接把咱的倡议书拿给他们看。”有的群众看过倡议书后,又要了两份,说,“一定要带回家让孩子看看,孩子们没过过苦日子,每天的饭都倒掉好多,实在于心不忍,这是我国优良传统,应该继续发扬”。

此次活动号召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做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谯城区十河镇:取之有度 用之有节 厉行节约在行动 

“一个鸡蛋、一碗稀饭、半碗菜、一个馒头、一根油条,不会太饱,又能吃‘光’,正好。”9月19日早上,谯城区十河镇食堂刚吃“光”饭的张舰宝说。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十河镇从细节入手,通过在食堂使用小碗、购买偏小点的馒头、油条分成单根等方法,让用餐者在取食的时候,把控好“度”;通过在食堂内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标语、食堂管理员时刻提醒按需取食、镇班子成员带头“光盘”等形式,引导大家做到食之有“节”。

 

同时,十河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先锋模范和志愿服务内在动力。通过在镇政府、文化站、各村委会、商场超市和饭店等人流较大场所,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海报;在集镇、辖区学校、文化广场等人口密集和学习教育场所,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志愿宣传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在单位、家中、在外就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兵,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努力让健康绿色的餐桌文明在十河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