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国内外应对餐桌浪费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08-14来源:三亚日报

“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大、中、小份量的餐品”“推行奖励措施,引导顾客树立节约意识”……连日来,就如何遏制餐饮浪费现象,不少餐饮从业人士从各种角度为杜绝浪费现象想办法、出妙招,也迫切希望了解其他国家、城市先进的餐饮经营理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少三亚业内人士建议借鉴其他城市经验,餐饮店主动完善菜单、菜谱,调整菜品数量、标示菜肴分量,并根据顾客要求提供大、中、小分量的餐品。

部分三亚市民建议,餐饮店可以适当通过打包有奖、光盘打折、提供奖励券等优惠措施对顾客节约消费行为予以奖励。针对自助餐浪费等问题,可以试行收取服务押金或按照浪费菜品重量加收服务费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增强顾客节约消费的主动性。

为此,本报记者对国内外餐饮杜绝浪费方法进行了梳理。

澳大利亚:聚餐都靠“份儿饭”

在澳大利亚,如果是小型的宴请,比如说10个人以下的,那么通常情况下会实行分餐制,由宾客根据菜单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并根据自己的食量来决定主食之后是否还需要大份甜点以及咖啡,所以很少会产生浪费。

如果是10个人以上,那么在活动当中,参加者是没有座位的,需要站立着和别人进行沟通。而在饮食环节,往往会采取自助式,这种自助式也有别于中国国内的自助餐,所有食物并不都会堆放在现场,而是放在游走于餐厅里的侍者所托的托盘当中,因此每次推出的菜并不是很多,而且是吃完了以后再准备新的端上来,所以可以大大减少浪费,使再大的宴会都能够做到吃多少才提供多少。

韩国:餐厅点餐按照人头计算

韩国餐厅点菜一般都按照人头计算,来了几个人就点几人份,有的地方点菜会标着大中小三种号,服务员会告诉客人,这三种号各是几人份,这样一来,在一般情况下,大餐即使是剩也不会剩下很多。

一般韩国餐厅会免费赠送各种开胃小菜,少则几种,多则十来种,虽然份量很少,但浪费也主要出现在这些小菜上,一些不太受欢迎的小菜会被剩下来,韩国社会针对这一现象做过专项整顿。

韩国首都首尔市曾推广“半份饭”活动,菜和饭的量约为正常分量的1/2至2/3,价格也相应下调。

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媒体宣传力度也很大,韩国KBS电视台的直播室墙上挂着这样一幅画,画上有一个小砂锅,砂锅里放着钱有纸币和硬币,文字说明是:如果碗里剩的是钱你还会把它扔掉吗?

德国:处罚餐厅浪费最严国家

世界上多国餐厅都针对食物浪费设处罚规定。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餐厅浪费最严的国家。在德国,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都不能浪费,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按规定罚款。此前有报道称,有中国游客在德国用餐浪费,被处30至50马克罚款。

从幼儿园起,德国孩子们就会受到节俭就餐的教育,就餐时老师会按需分配食物,一次不能太多,有需要的孩子可再加。在家里,孩子若浪费食物,也会被处罚劳动。

德国餐馆一般不设包间,甚至总理、部长也都在大庭广众之下用餐。德国高官宴请各国高官通常就在普通餐馆摆一张长桌,双方人员分宾主坐在条桌两边,用餐就在大庭广众之中,其他食客看得一清二楚。

在德国,政府不能随便请客吃饭。政府的财务制度卡得很严,报销手续复杂。即便是普通宴请,也要首先填写请客申请表,详细说明请什么人,大概价格、请客目的,经批准后才能请客。

此外,法国实行的是分餐制,每个人最多头盘、主菜、甜点等各一份,即使加上酒水咖啡等,消费数额也不会过多。在拉美多数国家,餐饮业服务员基本工资很低,顾客吃饭大概要付菜价的10%的小费,如果服务员诱使顾客点了自己吃不完的菜,服务员小费就可能要打折扣。

国内城市: “N-1”、拼盘菜,妙招迭出

国内不少城市也创新推出“避免浪费”的方式方法,如武汉所有的餐厅发出倡议,要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广州海珠则从餐饮店主管角度入手,将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文明餐桌”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作为评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重庆部分餐馆菜品主打拼盘经营模式,多拼几种菜肴,少些铺张浪费。

责任编辑:袁纯玉 实习生 吴水红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