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南文化"大餐"出炉 博物馆以多元装点"盛装"迎来客

发布时间:2020-05-25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南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在疫情期间沉寂了很久,随着疫情的缓解,它们也逐渐换上了“盛装”迎接来客。近段时间,围绕着“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的主题,湖南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开展了近百场形式各异、特色创新的线上线下活动,为群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湖南省博物馆致敬最美逆行者 

有一些物件伴随人们经历了疫情风雨,它们的存在能够“诉说”这段特殊时期的故事。湖南省博物馆此前就面向全社会征集了这些“见证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代表物件,并向捐赠见证物的相关医疗机构、行业组织、医护人员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此外,湖南省博物馆还通过向湖南省援鄂医疗队赠与“心满樱”文创产品、在馆内艺术长廊开展创作工坊医务工作者专场活动等方式,致敬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们。

 湖南省博物馆为致敬抗“疫”逆行者,特地设计制作的寓意爱与温暖的“心满樱”文创产品。图片来源:红网 

  

除了致敬最美逆行者,湖南省博物馆也精心策划了多项文化展、公开课等活动。尤其在经历了疫情后,环境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情况下,湖南省博物馆以直播、H5小游戏、小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的线上活动,主打“云体验”,以期安全、创新地满足更多人的逛展需求。

长沙博物馆推出多个新展、文化活动 

5月18日,长沙博物馆开启了“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该展以河南洛阳安菩墓出土的唐三彩等陶瓷器为主,共展出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116件(套),且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

 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同日,长沙博物馆发布了“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将于6月开放的消息。作为长沙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的首个外展,“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由长沙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并将展出平山郁夫收集的文物和他创作的丝路题材画作共192件(套)。

此外,长沙博物馆还举行了“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馆长导赏”“粟特人在大唐——洛阳博物馆藏唐代文物特展馆长导赏”等线上活动,公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多个展览的导赏解读。

芷江胜利主题文创上线“吸粉” 

5月17日,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包括25道芷江受降历史在线问答、30个文旅代言人现场招募等。胜利主题的文创产品在现场露面,吸引了大量粉丝来参与活动互动。

 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表示:我们以文创产品作为纽带和切入点,带领游客了解多元的博物馆文化。这些胜利主题的钥匙扣、冰箱贴、书签等大量进入公众视野,丰富了抗战胜利与和平文化的元素,同时加深了游客对芷江受降这段历史的了解。

戏曲合作、园区宣讲走进刘少奇同志纪念馆 

“我第一次现场看湖南花鼓戏,很喜欢。我要录下来带回去给我妈妈看,她是个戏迷。”来自江西的朱女士说。5月18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与地方戏曲合作,在刘少奇故里门楼广场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花鼓戏展演活动。长沙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送表妹》《毛国金打铁》《打铜锣》《山伯送友》《小砍樵》5个经典剧目,受到了游客朋友们的热烈称赞。

 花鼓戏展演活动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5月19日,《漫谈文章写作——从编辑喜欢什么文章的角度说起》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湖南人民出版社政治理论读物编辑部主任、《湘潮》杂志执行主编吴向红为听众分享了标题、党史纪实文章等的写作技巧。同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文化宣传志愿者小分队走进宁乡高新区管委会,用一堂《文博知识讲座》课程生动地宣传了博物馆的相关知识,并用特色党课和红色故事真切地诠释了刘少奇的家国情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衡阳启动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活动 

5月18日上午,2020年衡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暨“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启动仪式在衡阳县恒生钟表文化博物馆举行。在这次活动中,5月18日、19日,衡阳全市文博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衡阳文明网 

  

自复工复产以来,衡阳市文旅广体局通过开展“衡阳人游衡阳,衡阳人爱衡阳”系列活动、发布旅游精品线路、推出文旅消费优惠政策等,推动文旅产业有序复苏。下阶段,衡阳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继续推出和落实30余条旅游惠民措施,加强线上线下宣传,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快速复苏和发展,进一步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让博物馆为旅游增添文化的内涵,让旅游为博物馆文化传播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