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北京东城:种子传递助力垃圾分类 文明社区建设共同参与

发布时间:2020-05-24来源:中国文明网

 

 

“瓜果皮、鸡蛋壳,这些厨余垃圾,加入一些落叶、干草和土,通过堆肥、发酵等环节就能制成肥料。既实现垃圾减量又实现垃圾分类,两全其美。”5月20日,北京东城区天坛街道在二十四节气公园举行的种子接力启动仪式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主持人正在向居民介绍如何使用厨余垃圾制成肥料培育花种。简单、清晰的现场模拟实验,让居民看到了厨余垃圾的“新去处”,纷纷表示回家也要试一试。

据了解,种子传递是天坛街道通过在社区内设立无接触种子传递站,选定易种植易成活的花种放在站内,居民在接力站领取回家后进行种植,并建立微信群,通过“云端”打卡,互动交流自己的种植经验和劳动成果,从而加强社区居民联系,是天坛街道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的重要举措。

 

“平时我就喜欢鼓捣些花花草草,有了这个种子传递,我不仅能尝试种种新品种,还能把我的新种子和街坊邻居们分享将来一起装扮社区,又能试试厨余垃圾制肥料,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一举多得!”南门社区居民王大姐高兴地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云战‘疫’、居家“云课堂”、文化“云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引导大家共建文明社区。通过今天象征生命传递的种子接力和引导新时尚的垃圾分类活动,更是会带动大家齐参与文明社区建设的热情。”天坛街道东里社区党委副书记赵欣欣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为了进一步引导居民做文明行为践行者、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天坛街道在活动现场还向地区所有居民发出倡议,并成立了“南门社区同心园队伍”和“东里社区花友会”两支骨干队伍,号召社区居民养成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

北京东城天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坛地区多为老旧平房小区,去年以东里、南门社区为代表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同时成立居民自管会,社区软件、硬件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将会以种子传递、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为起点,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行为引导行动,不断激发社区活力,形成人人争做文明使者、希望之星、时尚达人,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