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文明共建 山东平度举办"垃圾分类课堂搬到城市街头"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6来源:青岛文明网

2020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为响应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号召,纪念“五四”运动,继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5月3日,山东平度市文明办、共青团平度市委、平度市少工委、平度市青少年公益服务协会联合蚂蚁力量儿童义工团,共同在现河公园法治广场举办“青春志愿,文明共建——垃圾分类课堂搬到城市街头”启动仪式。

平度市“青春志愿,文明共建——垃圾分类课堂搬到城市街头”公益活动启动

平度市“青春志愿,文明共建——垃圾分类课堂搬到城市街头”公益活动启动

这次活动,将垃圾分类课堂搬到城市街头,通过志愿服务家庭的宣传,号召全市人民行动起来,投入到环境保护中,提高城乡卫生健康水平。

共青团平度市委书记王丽在发言时说:“值‘五四’运动101周年来临之际,我们继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忘‘五四’运动初心,内化‘五四’精神内涵,展现新时期青年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垃圾分类的课堂搬到城市街头,让青少年志愿家庭参与社会环境治理。”

家长志愿者代表徐丽君在谈及自己和孩子共同参加的公益活动时说:“一次次的公益活动、一次次的学习陪伴,我看到了孩子一次次的成长,在自己学习的同时还教授别人,他自己也感到很快乐!家庭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组建一个有爱的理想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我们家庭志愿服务作为一个整体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与信任,在这一点上,也再一次感谢所有的公益老师们,是你们辛苦用心的付出让更多的孩子拥有了一颗公益爱心,给我们所有的家庭成员上了一堂堂人生中重要的必修课。在此,我们作为志愿者家庭也将通过自己的行动,号召更多家庭都参与到志愿大家庭里来,积极参加公益实践活动,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青年志愿者代表张泽木向大家分享自己在一年中的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中的成长和感受:“新年伊始疫情的肆虐,更让我们明白,我们青春的一代还有对家、对国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的力量不足以像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们一样冲在疫情的前线,但可以用微小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今天的青春志愿——将垃圾分类课堂搬到城市街头活动,我肩负传播官的使命,传播文明卫生知识,为守护家园贡献力量,我义不容辞!”

随着平度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强宣布“青春志愿,文明共建——垃圾分类公益课堂搬到城市街头活动,正式开始!”,80余组志愿家庭纷纷上台,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共同为保护环境发声。

志愿家庭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共同为保护环境发声

志愿家庭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共同为保护环境发声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垃圾分类,青年志愿家庭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五四”精神。

志愿家庭对市民进行宣传宣讲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宣讲任务,同时避免二次浪费以及减少印刷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参与活动的80组家庭连夜赶制了宣传本、手抄报等宣传手册,这些宣讲手册都是少先队员们用自己家里的废旧材料精心手工制作的。

志愿家庭手工制作的宣传材料

垃圾分类、爱护环境不只是喊口号。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身边的环境。

小志愿者们身体力行保护环境

平度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张晓丽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举行青春志愿文明共建活动,将垃圾分类课堂搬上城市街头,这是让在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用自己的实践,重温新时期‘五四’精神非常好的活动。对个人来说,可以养成好的习惯,促进个人文明行为的提升;对整个家庭来说,通过一起参加活动,可以促进家庭凝聚力提升。”

各志愿家庭纷纷表示,以前都是参加室内的垃圾分类大课堂,只是学会了垃圾分类。这次通过参加城市宣讲活动,更加明白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这不单单是为了保护环境,这也是拯救人类自己。小志愿者们也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也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分享给了其他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行列中来。

参与活动的志愿家庭合影

我们身边的公益,不只是去乡村支教,捐款救助大病儿童,也可以是每天节约一点水,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从关心身边人和事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起随手做公益。在与父母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尤其是需要帮助的人互动,促进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对整个家庭而言,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可以增加家庭沟通,加强家庭纽带,增强家庭凝聚力,并创造能彼此分享的回忆。

责任编辑:黎伊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