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福建将乐“创星评户”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04来源:三明日报

四月的镛城大地,到处春意盎然。走进青山绿水掩映的村庄,村民家门口的“十星户”“十星级文明标兵户”牌匾,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

争星创星,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一块小牌匾为何是家家户户努力的目标?它又是如何改变一方人的精神风貌,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成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十星文明牌”。

深化内涵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品牌需要时间积淀,也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努力。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将乐县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平台和载体,在高唐镇常口村率先启动“创十星评十户”活动。

“一方面,想要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另一方面,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把村子建得更好。”谈起当年的创建活动,老村党支部书记高发禄记忆犹新。

“十星”涵盖勤劳致富等10个方面内容,家家户户只要努力都有希望实现。“十户”从“十星级文明户”中产生,把某个单项特别突出的再挑出来,每个村评出10户。

接地气、合时宜、好操作,群众参与积极性高,“争星创星”在当年迅速兴起一种新风尚。“去年评上了10星户,如果今年评比丢了一两颗星,村民会跑到村部来讨个说法。”高发禄说。

199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到常口村调研时,对“创十星评十户”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抓出成效。

牢记嘱托,加快发展步伐。将乐县委不断创新机制,深化创建内涵,“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扎实推进,成为全县破解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土地流转、房屋拆迁等难题的重要法宝,并先后参加全省、全国经验交流会,是将乐县精神文明创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颁发“十星文明户”荣誉证书。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进入新时代,将乐县委以“二次创业”精神,推进“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提档进位,把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与时俱进,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持续推动  点上盆景变面上风景 

墙内开花不能只是墙外香,如何把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风景?将乐在全县加快推广常口村“创十星评十户”活动。

将乐县委抓好顶层设计,梳理整合当前农村各类创建品牌,以“星级文明户”为主创品牌,将涉及农村群众的评选对象从“星级文明户”中产生,提升品牌含金量。同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创建管理,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创十星评十户”每年一评,每次滚动,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才能提高活动参与率。

 

  安仁乡“一镇一孝廉”人物故事宣讲会。 

 

喝擂茶是将乐非常普遍的习俗,县里宣讲小分队走村入户,以喝擂茶为契机,借助方言俗语、顺口溜,宣讲“十星”涵盖范围、实施步骤、激励措施等内容。

让老百姓口口相传,可以扩大知晓面。“我们把305户村民划成片区,每个片区推选1名‘十星户’为宣传中心户,利用纳凉点、喝擂茶等时机宣讲,效果很好。”市供电公司驻安仁乡石富村第一书记胡斌说。

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铺开。将乐县把“创十星评十户”内容编成歌谣传唱,排成小品戏剧演出,村广播定时播报星级文明户先进事迹,放映主题贴近的乡土电影,挖掘整理星级文明户故事,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物质奖励让村民得到实惠,激发创建积极性。以安仁乡为例,乡里给予“标兵户”奖励500元,各村奖励“十星级文明户”100元,受表彰的“十星级文明户”当年可以享受乡卫生院免费体检等优惠政策。

经济上有实惠,政治上有待遇。各村在村部宣传栏设置“十星级文明户”芳名榜,年底由镇村干部带锣鼓队上门授牌,利用民俗活动举行颁奖仪式;每年邀请若干“十星级单项典型示范户”参加全县新春茶话会,县书法协会组织书法家为示范户写春联,镇、村领导上门帮助张贴;村里举行舞龙灯活动时,队伍在示范户门前多停留1分钟。

由点及面,文明花开结硕果。目前,将乐县 “创十星评十户”农户参评率达92.7%,文明村镇占比达52.7%,居全市前列,先后涌现出一批省、市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

  

凝心聚力  共建和谐美丽新家园 

建设美丽乡村,留住最美乡愁。将乐县以“创十星评十户”为抓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着力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家园。

去年10月,石富村村民议事亭建成投入使用,地面干净整洁,亭子边上摆着鲜花,村民们在这里纳凉、议事清清爽爽。

“这里原来是菜地,边上堆满各类杂物,村民们在路边摆上几张长椅,习惯性聚集在这里。”胡斌说,老党员王付祥主动让出自家菜地,并协调相关村民搬走杂物,新亭子落成后,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石富村的村民议事亭,是在“争星创星”过程中,群众初步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一个生动例证。

常口村村民余发明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后,在村里盖了新房、买了小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致富后,余发明免费为村民培训沙县小吃技术,带动村里60多户村民外出发展沙县小吃。

安仁乡有8000多人在上海从事小超市等各类商贸活动,逢年过节,返乡村民都有一种攀比心理。“之前比的是舞龙、燃放烟花谁家花钱多,通过创建活动引导,现在村民比的是谁给夕阳红理事会捐钱多。”安仁乡党委书记余芳顺说。

 

 

争星创星,既是村民日常行为的无形约束、向上向善的力量源泉,更是家家户户年度努力的目标。

“前两年一位村民做生意亏本欠钱后,‘诚实守信’星被摘了。”高发禄说,这位村民为了评回这颗星,经过辛苦打拼,去年钱还清了,今年可以把这颗星评给他了。

眼下,一股比增收致富、比邻里互助、比庭院美化、比诚信守法、比婚事新办、比喜事省办、比丧事简办的“比学”新风尚,在全县农村悄然形成。

文明之花渐次绽放,和谐美丽新家园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将乐县农村治安案件、农村人口犯罪率逐年下降,目前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占比达58.5%。去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居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李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