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讲劳模故事 展劳动者风采③

发布时间:2020-04-29来源:三亚日报

2月12日,在三亚一处深海网箱养殖基地,吴清江为渔民发放防控物资和宣传资料,嘱咐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

黄春英在工作中。

吴清江:

恪尽职守 彰显作为担当

吴清江担任海棠区委书记、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吴清江工作成绩显著,先后荣获三等功4次,获市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6项、部级荣誉2项。2013年3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清剿火患”战役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5月荣获农业农村部授予的“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荣获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海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吴清江看来,荣誉加身是责任,更是使命。

强化海洋资源管理

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吴清江历经了从部队到地方,从机关到基层多个岗位实践和锻炼,他有多年从事公安政法工作经历,执法经验丰富,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奉献、恪尽职守,敢于同各种违法活动作坚决斗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7年至2019年,吴清江任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重点围绕海洋资源管理、海洋产业发展、海监渔政执法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强化海洋资源管理,优化海域资源配置,积极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由各区实施的近海海域海洋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提高科学管海用海水平。同时,他严格海洋监察执法和渔业行政执法,组织开展“亮剑”渔政执法、“打击电拖网违规捕捞”、“打击违规网具捕捞”等专项执法行动。

“要以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为支点,全面促进海洋产业发展。”吴清江说,他积极推进《三亚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相继启动蜈支洲岛、三亚湾、崖州湾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发展深水网箱养殖和扇贝养殖,实现海水养殖转型升级;以西岛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和2017年获评农业部“最美渔村”称号为契机,打造西岛最美渔村休闲渔业品牌。

2019年2月全市机构改革,吴清江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清江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扎实,积极配合市委编办探索创新综合行政执法长效机制,推进“同城一支队伍”执法模式,确保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全市机构改革期间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有序推进海棠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吴清江以“战时机制”构建海棠区全民“战疫”防线,在推进南田医院留观点改造、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农民增收促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亚决定将南田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观点进行升级改造。面对春节假期与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吴清江多次带队到南田医院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观点检查指导建设工作,把好改造工作各环节关口,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人员、材料、水电改造多项困难。从1月27日至2月1日,仅用6天时间,南田医院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完工,比原计划提前了1天,刷新了“三亚速度”。

受疫情影响,不少收购商无法进村收购农产品,导致农产品滞销。吴清江积极为群众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共促销各类瓜菜455余万斤,创收281万元,带动合作社收购芒果6000余吨,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在全市复工复产工作展开后,为高效恢复生产,吴清江带队前往山海高速项目、环岛旅游公路陵水土福湾至三亚海棠湾通道、石药德中健康产业园、洪风安置区等项目一线,指导部署复工工作。他积极帮助解决了三亚国际免税城热成像人群测温检测设备问题,为保利C+项目协调解决了外地返琼工人集中隔离居住地点问题等。

截至目前,海棠区77个项目完成复工,1.1万名工人已复工生产,复工率达100%,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16.62亿元,同比增加31.2%。 

 

黄春英:

勇于探索机制创新 捍卫司法公平正义

她用真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用高效优质的办案实绩,诠释人民法官的为民情怀;她以自己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工作的无私奉献,演绎着为民务实、清廉的法官形象。她就是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庭长黄春英。

黄春英自2004年进入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审判庭、立案庭工作,共审结各类案件4427宗。16年来,她始终坚定法治信仰,坚守公平正义初心,牢记司法为民使命,忠实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服务保障三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全省优秀法官、海南省优秀法治人物、海南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及时高效司法便民

打造旅游审判亮丽法治名片

黄春英自担任旅游审判庭庭长以来,勇于担当,针对旅游纠纷案件灵活适用简易程序和三定(定期、定点、定人)、四就(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两免(对旅游纠纷案件实行免交案件受理费和执行费)的旅游纠纷审理工作机制,带领全庭干警,为游客提供高效的司法服务,服务好三亚旅游发展大局,成为海南特色审判的一张亮丽法治名片。值得一提的是,旅游巡回法庭的成功经验被写入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2年,黄春英在“三定、四就、一重、两免”的机制上再次创新,建立“一心、两线、八点”的运行机制,使旅游纠纷处理机制从固定化模式上升到了常态化与动态化的无缝对接,实现了旅游纠纷处理方式的全天候、全覆盖,并与市旅游警察、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行政执法部门形成“四位一体”的旅游监管模式,为全国依法治旅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三亚经验。

“春节是旅游旺季,随着游客俱增,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等纠纷案件时有发生。”黄春英说,旅游巡回法庭的法官们放弃节假日休息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辞辛苦为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始终以“司法为民、方便群众”为己任,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矛盾纠纷。

勇挑重担探索创新

建立速裁+多元调解化解纠纷新机制

2018年1月,黄春英任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她用真诚与热情,谨慎与细致,从专业的角度去引导每一位当事人,帮助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她勇于创新,组建全省法院首家速裁团队,集中快速审理简易民商事案件,高效化解纠纷,节约诉讼资源;率先引入品牌律师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积极参与诉前调解;适应新形势,以立案庭为依托,融入刑事、民事、行政法官组建了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2018年速裁团队全年收案3227件,结案3128件,结案率96.9%,平均审限不超过30天,市城郊人民法院立案庭被省高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是黄春英从疫情暴发之初就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她立足岗位,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互联网立案及审判工作,运用网络平台的灵活性、便捷性、高效性,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疫情期间,三亚市城郊法院的网上立案数、网上开庭数在全省法院中均名列前茅,黄春英个人曾一天网络开庭13宗案件。

(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任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