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鄂州:乡贤文化孕育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0-01-14来源:鄂州日报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乡贤文化是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湖北省鄂州市以乡贤文化为抓手,推动乡村文明创建,以乡贤文化孕育文明乡风。

乡村富裕的推力

湖北省梁子湖区涂家垴镇南阳村村民孙传帜,今年72岁,入选鄂州市2018年度十大乡贤。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孙传帜回乡看到自己湾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带着妻子毅然返乡,召集村民开大会,共商村湾发展大计。几年时间过去了,南阳村大屋孙湾大变样,孙传帜带头拆旱厕,拆旧房,搞绿化、美化、亮化,使大屋孙湾美名远播。

同时,孙传帜与村民代表一起将村里的抛荒土地全部利用起来,发展乡村产业。他带头捐款1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踊跃捐资,共筹集资金25万元,引进皖蒌,种植面积达180亩。瓜蒌基地仅2年时间就为村里增加了集体收入20余万元,带动了20余户村民实现脱贫梦。

沼山镇楠竹村村民金恢华,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省共15人榜上有名。2013年金恢华过节回家,看着家乡土地成片荒废,他关掉了在上海开了3年,且每年盈利达20万元的花店,带着所有积蓄回到村里。

如今,所有的抛荒地上开满了鲜花。金恢华成立的合作社,基地花卉种植面积达600亩。基地每年用工11000余人次,有1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近3年,这10户贫困户每户收益1万余元。基地还直接带动2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业,每人每年收益5千至2万余元。2019年,金恢华与周边4个村合作,将非洲菊种植作为扶贫项目,预计1亩地每年可增收1万余元,带动50余名村民就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血液,生活富裕是乡村的向往。乡贤见多识广,人脉和资源丰富,有较灵活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技术,部分还具有发展农村经济的资本,有助于厘清乡村发展思路,形成因地制宜的产业优势。

孙传帜、金恢华等人,仅仅只是乡贤的代表,用好乡贤力量,能凝聚更多农村经济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助力精准脱贫,带领群众共赴小康。

社会治理的帮手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乡村也是“熟人社会”,有着许多家长里短的事情。作为农村中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对乡村情况比较熟悉,便于利用自身影响力,向村民传递上级政策等,使村民能够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鄂州市东沟镇伯岩村在推进乡村建设中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白加黑”“5+2”,为村里建设出力,感动不已,于是就帮着村干部到一些村民家中做工作、讲政策。刘传志家门口一棵果树占道,在他的劝说下砍掉了;刘柏林家一块菜地占了主干道面积,经他做工作也清理了。心怀家乡的他放下繁忙的生意,带头回乡捐资,还带着自己的工人频频返回家乡,支持乡村建设。

乡贤在乡村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其所倡导的价值取向、道德标准长期以来作为一种“软约束”“软治理”,使他们在调处矛盾时,具有遇事好介入、村民好接受的优势,更易成为乡村治理的有益力量。

在太和镇,经常看到一群年龄在六十岁左右,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太和婆婆”。平日里,她们走街串巷、进湾入户,有时分发创建文明城市的调查问卷,有时拿着扫帚扫一扫街边垃圾,有时看到不文明行为上前劝阻……

柯愈莲、张金凤、黄连秀、高云竹等,每一位“太和婆婆”都有一套独特的方式与村民打成一片,参与到乡村治理中。

乡贤参与乡村自治体系,不仅能发挥参与引领作用,推进乡村善治,更有利于健全乡村居民之间矛盾纠纷的调处和村民利益表达机制,激发村民参与乡村事务的积极性,提高凝聚力和自治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文明提升的示范

乡贤虽然没有正式头衔,名声也出不了当地,还无职无权,但其榜样引领作用不可忽视。乡贤的渊博学识、高尚品德和良好口碑,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能够培育诗书传家、风俗纯化、乡邻和睦等。

太和镇柯畈村20余年前,村里以“彪悍”的民风闻名。近年来,村里成立“和事佬协会”,由柯愈源、柯昌发等有名望的乡贤介入,调解村民矛盾和纠纷。

渐渐地,和事在先,化解在前,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一个个小矛盾、小过节就地就近解决。如今,村里婚丧嫁娶不攀比,打牌也被搭台唱戏、广场舞等文化活动取代。

乡村振兴,不仅是建设风光秀美乡村、缩小城乡生活品质差异,还包括涵养优良风尚、提升文明水平,这需要内生动力的推动,乡贤引领就是一种重要的内生推动力。

沼山镇杨井村奖学助学金发放活动已连续开展了四届,共募集资金455460元,而这笔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一些在外经商的乡贤所捐赠,其目的是奖励本村品学兼优的学子,勉励他们勤奋学习。此举有效感染了每一位莘莘学子,在杨井村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目前已累积奖学助学959人次,金额381950元。

不论是柯畈村乡风的转变,还是杨井村乡风的延续,毋庸置疑的是,乡贤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蕴含着爱国爱乡、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对于涵养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有乡贤的乡村才是美丽宜居的,有乡贤文化的乡村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实现乡村振兴,重构乡村良俗,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如何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值得各地认真思考并加以利用,这样才能提高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陈法惠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