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他山之石

甘肃白银市白银区:文明之花妍四季

发布时间:2020-01-09来源:甘肃学习平台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回首2019年,相信每一个白银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尽的欣喜,道不完的情感……因为,白银市白银区在“文明创建”之路上一直“用心”、时刻“走心”。在这篇“走心”的动人乐章里,文明实践如花绽放,四季馨香。 

春暖花开,“百场活动”正当时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伴随着自然节律,白银焕发出新的光彩。2019年伊始,作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白银区积极谋划,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策划推出百场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一堂堂通俗易懂的理论宣讲课,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分享会,一场场激动人心的文化活动,送到了田间地头、走进了街道小巷,融入了群众心坎。文明实践在铜城原野里,萌发生长。

拉近你我的视线,聚焦“模范人物巡回宣讲”活动,那些身披绶带、自带光芒的模范人物,带着自己的故事,走进了市民群众的心田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更多人厚德向善,为建设文明白银汇聚起了强大的道德能量场;聚焦“书香溢铜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白银区广大干部群众伴着“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之风,开展了一场场“教育与引导并重,深度与趣味兼具”的阅读活动,满城飘溢着浓郁的书香气息,清新婉约,典雅芳菲。越来越多的铜城人沐浴在书香中,浸润了心田,滋养了德行;聚焦广场“亲民讲堂”活动,一场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吸引力强、亲和力浓”的道德讲堂活动浓情开展。市民群众坐在一起讲时代榜样,讲诚信经营,讲身边故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接受心灵的洗礼和道德的升华,形成了辐射状的教育效果;聚焦“致敬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五月诗会活动,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学生们激情的斗志,教师们进取的能量,干部们奋进的姿态……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递诗歌的音韵和文字之美,激发出了热爱祖国和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汇聚成集视听享受和传播能量为一体的“文明盛宴”。

社区“唱响道德赞歌、同筑法治梦想”道德讲堂活动。

激情夏日,“百场活动”沸腾时

激情夏日,“百场活动”不断升温。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阵地,白银区连续4年强力推出“创城文艺展演月”文化惠民活动。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热情高涨,现场氛围热烈喜庆。参演单位结合“三城同创”“文明实践”“精准扶贫”等内容,通过歌舞、曲艺、语言等多种艺术形式,仅2019年向全区人民奉献30余场精彩的文化大餐,连续4年累计演出150余场次。尤其是音乐快板《“三城同创”家园美》、音乐剧《文明实践,花开新时代》、舞台剧《棚改筑就幸福梦》等自创节目,文化志愿者本色出演,好评如潮。市民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受到了新思想、新风尚的熏陶和影响,增强了参与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坚定了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如今,全民期待的文艺展演月活动已经成为了白银区文化惠民大餐中的“必点菜单”。

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三城同创”文艺展演月启动

作为“乡村文化旅游”的后起之秀,白银区连续三年倾力推出“荷花美食暨文化旅游节”活动,八方游客前来品味荷香美食、感受农家风情、观赏精彩歌舞、聆听唯美诗会,赞美声和欢笑声点燃了白银人民积极进取的激情。“缤纷白银因‘荷’生美,小康路上追逐幸福”。美丽宜人的人居环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明有礼的市民群众一同绘就了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动人画卷。

金风飒飒,“百场活动”高潮时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共鸣源自内心,震撼来自精神”。经典的歌曲、铿锵的节奏、澎湃的激情,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数千人齐声高歌,唱响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旋律。国庆之际,铜城大地红旗招展、红歌嘹亮,处处跳动着激昂的脉搏。广大干部群众、学校师生6000余人齐聚健身广场,全区45支代表队盛装参加“壮丽七十年,共谱新华章——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合唱比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献礼,掀起了文明实践“百场活动”新高潮。

“黄河风情线,全民健康跑”活动中,市、区各行业单位15个方阵、3000余人齐聚黄河之滨,数千面红旗迎风飘扬,黄河战鼓擂声欢快,歌舞表演精彩纷呈,全民赛跑振奋人心。文明实践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传承黄河文化精神的层面上,引领广大干部群众跑出了健康文明生活的新气象,跑出了致富奔小康的新动力。

冬日暖阳,“百场活动”滋养时

冬日铜城,温暖涌动。“新愚公李保国的事迹感动人心,我要学习他的宝贵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牢记初心、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四龙路街道宣讲员曾丽萍感慨地说。白银区四龙路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挖辖区革命老同志和铜城开拓者的先进事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内容素材策划开展了“五进”巡回宣讲活动。与此同时,全区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重温红色故事现场分享会,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如火如荼,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风貌,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白银,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弘扬榜样力量,绽放道德馨香”,一场直抵心灵的“全国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在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隆重开讲,在陈忠祥、窦兰英等全国道德模范精神的感召下,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道德洗礼,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新风尚。

“全国道德模范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巡回宣讲”活动。

回首2019年,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活动”遍地开花、摇曳生姿,形成了强大的能量场,激励着30万铜城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0年,白银区顺利升级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我们将持续坚持以人为本、以发展为要,紧扣乡村振兴,助力乡风文明,让“百场活动”更实、更暖、更入心,让文明实践“花香满城”,引领文明实践铜城新路径。

责任编辑:陈法惠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