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夏禾路公交站台,市民正在文明排队有序上公交车。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航站楼,行李推车整齐摆放在旅客下车的地方。

 

  “非常干净,非常多的绿地、绿植、公园,很少噪音,空气和气候很好,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很高……”谈到对厦门的印象,德国人柯安德(Andreas Acker)如是说。此前,他在上海、香港生活工作过多年,7个月前来到厦门工作。他的同事郭旭表示在城市文明这个层面,厦门刷新了她对城市的认知。

  “厦门是一座高颜值高素质的城市,也是享誉国内外的全国文明城市。”就职于厦门某金融机构的兰先生是厦门人,谈起这座城市满是热爱和自豪。

  一道道禁令发布

  一步步促进文明

  文明不是一蹴而就。文明的养成也从来都需要规范化的管理。

  1994年,厦门在全国率先提出淘汰三轮车和板车;

  1995年,厦门成为全国首座无喇叭噪音城市;

  1997年,厦门开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999年,厦门顶着巨大压力禁摩;

  2007年4月1日,开始实施《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

  尽管随着发展的需要,有些规定可能会继续进行修改,但这些措施在厦门的交通、市容环境、公共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的确发挥了作用。“每年办一件大事,循序渐进地办,成为禁令得以有效执行的最大保障。”一位专家曾经评价。

  “刚开始很多人改不了鸣喇叭的习惯,相关部门就跟修车厂联系,车主可以在方向盘上安装一个按钮,汽车进‘岛’以后,把喇叭的按钮关掉,出‘岛’再打开。”滴滴专车司机郭师傅对三亚日报记者说,“现在,就是开车去到外地,厦门人可能也不习惯按喇叭了。”

  2017年10月,国内首例社会文明法规《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施行。自此,在厦门,不文明行为将面临法律处罚。

  这部法规共分五章五十二条,其中第四章“社会陋习治理”部分,将“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行人、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规定通行、违规停车、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旅游、占道经营、携带犬只户外活动违规、违禁燃放烟花爆竹”等9项不文明行为列入重点治理清单。

  引导市民文明养成 实现社会文明自觉

  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声喧哗、破坏公物、交通混乱?在厦门,这些几乎不存在。

  从11月18日到23日,三亚日报六名特派记者走访了厦门市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的大街小巷、滨海湖畔、码头车站。所到之处,感受到的都是洁净、有序、安静的文明气息。

  提到一些繁华的商业街区,人们的印象多半是人群过后一地垃圾等待清扫。然而,人来人往的文创渔村曾厝垵一路走来却干净、整洁。原来,厦门开展“门前三包”星级评定活动,对做得好的商家挂牌奖励。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门前三包”很快成了商家们的自觉行动。思明区龙头路商业街的商家,还自发集资组建“商家联盟保洁队”来维护环境。

  文明习惯养成不是一朝一夕。

  2015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基础上,厦门掀起“全国公共文明行为典范城市”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文明小白鹭,陋习我说不”,启动“市民文明行为示范月”等活动,让市民自觉自愿地当起文明行为的示范者和劝导者。此后,厦门建成了思明区龙头路“垃圾不落地”示范街、湖里区金山社区公共文明行为示范园、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文明行为示范校等一批公共文明行为示范点。

  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校长每天清晨会亲自到校门口迎接学生上学,向学生微笑、招手、问好,这是每天文明礼仪教育的第一课。

  公交车上取消垃圾桶,车厢是更脏还是更干净?带着质疑声,厦门进行了大胆尝试。去年,厦门的51路公交车上不再设置垃圾桶,以此鼓励市民、游客不产生垃圾或自行带走垃圾。从垃圾桶取消的第一天起至今,51路公交车比以前更干净了。

  湖里区外来青年文学社社长颜明亮向广大外来青年发出号召:我们不是“过客”,来了都是厦门人!“做第二故乡文明创建的主人,争当抵制不文明行为的使者”,成为新厦门人新的生活追求。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8年,厦门发起了多次“不文明行为”征集活动,由市民投票选出“十大不文明行为”“斑马线十大不文明行为”“地铁十大不文明行为”……

  维护安全文明旅游环境

  勇于向不文明游客说“不”

  在厦门的街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定位牌,上面标注着七位编码,报警、求助、投诉时,只要报出七位编码数字,警察便能准确锁定报警位置。

  在厦门机场送机通道,每个停车位置边上,都停放着一辆行李推车,方便旅客就近取用。

  近年来,厦门获评为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最佳会奖营销目的地,进入世界会展城市50强……常住人口401万人的厦门市,2017年全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7830.52万人次。厦门,用安全文明、设施完善的旅游环境,接纳着八方来客,同时也承受着外来文明的考验。

  据悉,厦门市旅发委出台了《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五类不文明游客将被“拉黑”,而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厦门市旅行社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旅游服务。这五类不文明行为主要包括:扰乱公共汽车、地铁、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在文物古迹上乱涂乱画、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不遵守规定,恶意破坏旅游设施的;破坏生态环境,踩踏绿地、摘折花木和果实,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违规追捉、投打、乱喂动物;违反旅游场所规定,随意插队、高声喧哗,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违反《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重点治理清单的其他不文明行为。

  《暂行办法》还规定了厦门市旅行社、景区、旅游饭店等旅游经营者及旅游从业人员应履行的文明旅游义务。要求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做到及时发现情况、主动劝阻纠正、主动报送信息。一名旅游企业员工对三亚日报记者表示,“不文明行为只是个例,文明旅游主要是氛围的营造,让大家养成自觉的习惯。”

  (三亚日报 记者 袁燕 张雪锋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