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一辆小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礼让行人过马路。

 

  当你走上厦门街头,简约、精致、秀美的气质氤氲而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站在斑马线前,都会看到距离停止线1米处左右,一辆又一辆机动车按下“暂停键”,为人们慢下来。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让人倍感温暖。这种温暖,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秩序美,也是厦门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文明气质。走进厦门,秩序之美无处不在。

  一天时间,三亚日报6名记者兵分多路穿行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在车流密集,人流量大的路口斑马线观察,全程感受厦门“礼让斑马线”从“习惯变成了自然”。

  看见行人就停车礼让

  斑马线被誉为“生命的守护线”。在厦门,“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标记。

  11月20日16时30分,在厦门大学附近的大学路一条无灯控斑马线前看到,3名行人正准备过马路,一辆社会车辆完全来得及缓慢通过斑马线。然而,车辆距离停止线1米左右的距离,就提前停了下来,等行人通过后司机才重新启动车辆通行。

  三亚日报记者蹲守的10分钟里,一共有10辆公交车从斑马线经过。无论斑马线上是否有行人通行,公交车途经此地时,都有明显减速。当有行人过马路时,公交车远远地就减速停下,停下来的位置距离斑马线停止线也是约1米左右。

  在思明南路,情况如出一辙。几乎没有机动车抢行,特别是过斑马线时,所有车辆都停下来让行人先走。

  大多的机动车远远看到行人时,都在距离斑马线停止线1米处停车。

  “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司机行为习惯。然而,距离停止线一米左右停车,这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只为行人过马路更有安全感。”在厦门开出租车的师傅王女士告诉三亚日报记者。

  文明城市中,群众的自律意识提升文明厚度,也为厦门人文美增色不少。

  从高空俯瞰厦门,路网四通八达,交通井然有序。车水马龙的大街上,车辆鱼贯而入,自行车、汽车各行其道,车辆与车辆之间默契地保持一定安全间距。或许因为全城禁止汽车鸣笛,整座城市笼罩在恬静祥和之中。

  据悉,一年多来,厦门公交斑马线礼让规范率从97.73%上升到99.01%再攀升至99.58%,这组数据足以见证“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厦门这座城市强大文明基因。

  “法”的保障缩短文明

  养成时间

  公交斑马线礼让规范率从97.73%上升到99.01%再攀升至99.58%,两次提升,2%的增长幅度,除了“礼”的约束外,“法”的保障为“礼让斑马线”文明习惯的养成缩短了时间。

  严格考核形成礼让氛围。厦门2路公交车司机谢先生说,“每月都有安全会,公司定期抽查车内监控,监督员时常考核我们,考核不过需要重新培训。”这种高强度的管理下,渐渐养成了斑马线前礼让习惯。

  考评员每日定点值守进行暗访。许燕萍是一名公交考评员,每周工作日,她就会在各个大街小巷,对公交车礼让斑马线行为等进行考评。

  长效管理是厦门推进文明交通行动的关键词。法律的保障涵养了长效管理的推进。

  2017年,《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出台,是全国首部社会文明法规将社会文明规范上升至法规层面,该规定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八类不文明行为提出重点治理措施。法规的生命在于有效实施。据悉,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对于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厦门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300元罚款,其驾驶证也将被记3分。

  “严厉的管制”让文明固化为城市最鲜明的精神底色,“温和的倡导”让城市文明多了一份温情。

  拓展文明新维度

  触摸厦门,时尚创意似乎总是与厦门文明同频共振,彰显着这座千面之城的多维度。

  一匹戴着红领巾站立着的、憨态可掬的“文明小斑马”,这些醒目的图案标识出现在厦门街头,未来还将遍布城市各处,共同守护斑马线前的文明,让文明成为群众共识。

  公交公司创新地推出三个自创的礼让手势:“我挥手,您先走”“您稍停,我先行”“您礼让,我点赞”,让文明融入生活中。

  发挥“随手拍”“路长制”等特色机制作用,随机暗访督查交通秩序、交通设施等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发挥文明创建媒体暗访团的舆论监督作用,以反面教材为戒,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推动“公”字头车辆带头示范的同时,厦门还将通过特色主题活动,引导更多的私家车主加入“礼让斑马线”。

  让市民群众来推荐身边的好车主,并在媒体上刊登好车主事迹,弘扬正能量,带动更多市民开文明车、行文明路。

  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据说厦门注册的志愿者超过65万,每6位厦门人中就有一位志愿者……

  既是一市之民,更是一城之主;既接受管理,又参与管理。厦门无时无刻不在勾勒出城市的文明底色,让市民和游客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厚度。

  记者手记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初到厦门的人,第一印象往往是宽广的海洋。如今,走进厦门,第一印象却是这是一座萦绕着秩序之美的文明之城。

  秩序美,美在法制。在厦门文明城市创建历程中,法治保障作用功不可没。运用法治手段解决文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通过立法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俗话说,礼让礼让,人车无恙。敬畏规则、尊重他者、完善制度,我们的社会一定能在礼让中通过文明的一个个路口。

  秩序美,美在自律。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很直观的窗口,斑马线也是城市的“文明线”。行人遇红灯时,主动等候、不抢行,汽车通过斑马线时,驾驶员踩一脚刹车给行人一个善意礼让的手势,都是城市文明的表现,这些已经成为厦门人的行为习惯。此外,厦门推动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集中宣传,鼓励大家共同养成文明行为,全方位营造出讲文明的良好氛围。这种文明习惯需要人人参与才能涵养而成,而这种文明习惯的形成也会让每一个人受益。

  厦门,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滨海城市,再次彰显了一座“有品格、有力量、有大爱”的现代文明城市的形象和魅力。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张雪锋 袁燕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