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文明行为记录”

  让不文明行为无处可藏

  南京被评为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一直听说三亚有很多美丽的景点,我都想去看看。”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大一新生倪陶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到三亚的第一天,她和父母去了三亚湾,蔚蓝的大海,细软的沙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倪陶今年18岁,来自江苏南京,平时喜欢旅游的她,寒暑假期间都会去不同的地方游玩。她认为,旅游景区的文明程度是体现一座城市的窗口,文明旅游至关重要。

  “南京有‘旅游行业诚信档案’和‘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对不文明景区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倪陶说,通过实施这些措施,让南京的各个景区都规范起来,不文明旅游的现象减少了。她建议,三亚也可以建立“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让不文明行为无处可藏。

  广东省佛山市 钟楚仪

  佛山:开展互动体验活动

  使文明旅游理念入脑入心

  佛山被评为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从佛山坐火车到三亚,沿途的风景很美,空气很新鲜。”这是钟楚仪对三亚的第一印象。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虽然还没来得及去三亚的各个景区游玩,但是学校以及学校周边的环境,让她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

  钟楚仪来自广东省佛山市,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闻专业的大一新生。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佛山以前也有很多不文明的现象,但近年来,政府通过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在文明旅游方面,佛山开展各类互动体验活动,使文明旅游理念入脑入心。”钟楚仪建议,三亚也可以借鉴佛山的经验,在景区开展旅游行业道德模范巡讲巡演活动,通过优秀导游事迹宣讲、歌舞朗诵、快板表演等多种活泼的形式,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递文明旅游的正能量,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文明就在身边,从而参与进来。

  福建省厦门市 林闽

  厦门:用制度将不文明行为

  关进“笼子”

  厦门被评为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我还没有到三亚的景区游玩,但是学校的风景也挺好看的,学长、学姐都很热情,出租车司机也文明有礼。”来自福建厦门的林闽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一名新生,初次到三亚便感受到这里人们的热情,这让她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我觉得三亚和厦门的气候、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林闽介绍,和三亚一样,厦门也是个旅游城市,每年都吸引了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对厦门的旅游环境来说是一个考验。

  林闽认为,文明旅游不仅需要城市管理者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广大游客的自觉。

  林闽建议,三亚可以学习厦门的一些做法,如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对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旅行社或者景区可以拒绝为其服务,用制度将不文明行为关进“笼子”,方能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