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完善也可促进交通文明提升

 

 

  编者按 

  9月,又是一年开学季,一个个大学“新鲜人”来到三亚,开启一段崭新的学习历程。他们从遇到的每个人、经过的每个地方开始,认识三亚,认识这个正在“创文”征程中的城市。而这些“第一眼”的感觉也往往更加强烈。今起本报开设《来自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学新生 看三亚城市文明“第一眼”》栏目,采访来自全国文明城市的大一新生,让他们谈谈对三亚的第一印象,听听他们介绍家乡的文明事,通过他们的视角,展现三亚文明建设成果,启发三亚建设文明城市思路。

  安徽省合肥市 汪昱瑾

  合肥:交通安全设施配置完善

  合肥 被评为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来三亚的第一感受,是这里的高速路不收费,交通非常方便。”跟随父母从合肥自驾到三亚上学的汪昱瑾说,开学前,他们一家三口开车在三亚逛了一圈,对城市的交通出行印象最为深刻。

  汪昱瑾,土生土长的合肥人,也亲眼见证着合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就交通方面来说,在他看来,相比合肥而言,三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存在一定的优势,如城市体量小、交通便捷度高等,但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如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抢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设置不合理等等。

  “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可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得分点。”汪昱瑾说,合肥在交通治理上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一方面是在交通高峰时段,安排交警维持交通秩序,确保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安排文明交通劝导员,及时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另一方面,规范主次干道和主要商业大街交通秩序,加强交通设施管理维护,保证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通畅、无损坏、不被违规占用,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 (本报记者 吴合庆)

  江苏省常州市 付钰涵

  常州:公共交通发达,有公交专道

  常州 被评为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和常州相比,三亚的城市道路要窄得多。”付钰涵说,常州的道路比较宽阔,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且有专门的公交车专用道。“总体而言,三亚城市不大,交通有序,井井有条。”付钰涵说,她之前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校门口过马路时,有车辆会主动礼让行人先行。

  “在三亚我坐过一次公交车,从荔枝沟水厂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当时等公交车大约10分钟,还挺快的。”付钰涵说,在常州,上下班时段交通也会拥堵,但好在市内有天桥、立交、高架桥等交通硬件设施,缓解部分拥堵。另外,常州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公交车也比三亚更大、更长,公交收费最贵2元,其中BTR公交车最快每5分钟一辆,所以在常州坐公交出行非常方便。

  “9月3日开学,我提前几天到的三亚,网上订了荔枝沟路附近的一家宾馆。我觉得酒店周围道路有点脏乱,路边还能看到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在常州就不会有这种情况,街道都会打扫得干净。”付钰涵认为,常州经常有洒水车清洗,道路应该会比三亚干净一些。

  海南省海口市 刘侃

  海口:“双创”让交通更有序

  海口 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9月3日,刘侃和父母从海口到三亚开学报到。问起对三亚的第一印象,刘侃说,三亚城市整洁、道路宽敞,交通秩序良好,有点高大上的感觉。三亚和海口有相似的地方,在市内繁华的路口,不但有执勤的交警,还能看到志愿者参与引导人们出行。

  2017年,海口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刘侃说,以前,海口的有些路段坑坑洼洼,有时踩到一块地砖脏水四溅。自从海口“双创”后道路平整多了,为市民文明出行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的海口,交通也比以前更加有秩序,不管是行人还是机动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车会礼让行人,电动车自觉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城市道路交通上也可以看到市民素质提高——行人、机动车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小汽车会主动礼让行人。将路边摊、烧烤摊位进行“收编”是海口“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一大亮点,“还路于民”的同时道路也变得宽阔了。此外,海口的城市道路很整洁,市民不会随手乱扔垃圾,会自觉丢到附近的垃圾桶里。

  (三亚日报 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