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农村美不美、文明不文明,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的后劲、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美丽乡村建设涉及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一定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基层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一、以科学规划为“纲”。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短板就是缺乏科学规划,一些地方的规划起点不高,一些地方的规划不全面,总体上还比较落后。要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全局着眼抓好规划工作,除了要有村庄规划外,还要出台分级规划,包括文化规划、风貌规划、景观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着力建设特色产业村、特色文化村、旅游村、生态村、文明村“五位一体”的美丽乡村。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历史传承、尊重发展基础、尊重群众意愿,注重保护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既要有统一标准,又要彰显个性特色,体现地域特点,不搞一刀切。抓好规划要舍得花本钱,起点要高,档次要高,在规划制定阶段,要邀请建筑、文化、旅游等方面专家参与进来,共同研究,避免走弯路。 

  二、以环境整治为“基”。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农村风貌、农村环境不比城市差,与他们相比,我们的农村还有一定差距。农村应该有清新的空气、绿色的食品、清洁的水源,但现在一些地方的农村恰恰在这些方面失掉了本色。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点带线、全面铺开。重点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建立卫生保洁制度,落实人员、经费、设施,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加强水体污染治理,清疏河道沟渠,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向城郊村延伸,着力解决城乡结合部村庄的污水处理问题。加强村旁、宅旁、水旁、路旁、院内以及零星闲置地块的绿化、美化工作,打造树绿、花香的美丽乡村。 

  三、以素质培育为“核”。文明是管出来的,也是教出来、养出来的。美丽乡村建设要以提升人的文明素质为核心。“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现在我们富裕起来了,但往往还“贵”不起来。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裕,在灵魂、道德、行为举止上更加要高贵起来。这就需要在素养提升多下功夫,包括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心理素养、健康素养、艺术素养等方面。要大力加强农村核心价值观景观建设,充分运用汉字、诗词、楹联、典故、成语、名言、戏曲、家训、谚语等文化内容和文化样式,通过雕塑、墙绘、木雕、石刻、书法、剪纸、陶艺、绿化造型等中华传统艺术手段,建设一批彰显鲜明价值引领、凸显岭南乡村风貌和文化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公园、小广场,发挥美化心灵和美化环境的双重效用。要加强先进典型的引领,在农村广泛建立善行义举榜、好人榜、乡贤榜,大力推进农村道德讲堂建设,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交流走进农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道德氛围。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告别陋习、树立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从转变群众生活观念和生活习惯入手,通过宣传教育、检查评比等多种有效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深入开展礼仪宣传、礼仪教育、礼仪实践、礼仪养成工作,按照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突出因地制宜、落细落小、科学规范,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办法,形成共识,相互督促,共同提高,使行为规范成为广大群众普遍接受的行为准则。 

  四、以文化作“魂”。文化在民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挖掘、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于乡土文化、农耕文化、耕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还需要再花心思、下功夫。要加大对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古祠堂、古井、古墙、古桥等有价值的古代文化遗存的保护,避免大拆大建,保存农村历史风貌。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大力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文化结对子”“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扶持民间文体社团和业余文体队伍建设,不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行政村要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条件的可配套建设群众文体活动广场、文化公园等。要大力推进文化祠堂建设,把祠堂打造成为姓氏文化馆、农耕文化馆、村史展览馆、现代书院、文体中心。要发掘反映村落个性的耕读文化、民俗风情、民间技艺,充分展现不同特点的地域文化,加强对民间传统技艺和传统民俗活动的保护和发展,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留住“乡愁”的记忆,凝聚流动的人群。 

  五、以特色为“要”。美丽乡村建设要百花齐放,只有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才能获得持久发展的推进力。要突出传统美德特色,围绕“仁、义、礼、智、信、忠、孝、廉、和、勇”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坚持“一村一主题”,建设特色鲜明的慈善村、孝道村、诚信村、守法村、和谐村、互助村、书香村、志愿村,让崇德向善、文明知礼、邻里守望等传统美德蔚然成风。要突出本土文化特色,加强农村历史文化、历史传说等的发掘和开发,传承岭南历史文脉,打造文化名村。要突出生态特色,用好山、林、湖、河等自然资源,依山就势、傍河就景,加强绿化景观建设,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要突出产业特色,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实施“一村一产业”的发展战略,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夯实经济基础,带动群众致富。 

  六、以创新为“本”。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必须要突出一条主线,就是创新,包括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运作模式创新、资金筹措创新、管理养护创新。如宅基地问题、土地流转问题、资金问题等等,特别是当前一些古村落空心化问题很突出,需要我们突出创新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如对于空心村、古村落的活化保护,可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建立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养护机制,以政策、财税杠杆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积极吸引文化艺术、旅游休闲、创意设计企业入驻,推动现代与传统的有效融合,增强村落自我发展、自我维护的内生动力。 (广东省文明办主任 顾作义)

[责任编辑:顾作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