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南省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艺术领域领军人物,同时,更多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年轻艺术群体亮相舞台。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出台系列培养艺术人才政策引领的结果。

  推介“领头羊” 

  “河南是最重视戏曲发展的省份,涌现了许多叫响全国的艺术名家。我们中国戏曲的评论阵地非常愿意从戏曲评论、戏曲传记、戏曲研究等方面为他们的精彩点赞,留下河南有声有色的篇章。”12月6日,在参加过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杰出精彩》李杰导演艺术研讨会后,中国戏曲学院文学系主任、著名剧作家谢伯樑如是说。

  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河南省高度重视艺术人才的培养,探索建立了富有实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如实施“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面向全国推介河南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大力宣传河南省的艺术名家,提高这些艺术家及其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自2011年开始,每年推介3~5名在各个门类的艺术名家,并给予每人10万元扶持金。六年来,已推介各个领域的艺术名家23人。2016年已经对国家一级美术师化建国,豫剧名家丁建英、金不换,二胡演奏家郭民等陆续进行了推介。

  “这项工程作为河南艺术界培养人才、推介人才的大平台,通过给这些艺术名家‘组织一场演出或展览、召开一次作品研讨推介会、制作一个艺术集锦光盘、出版一本个人艺术评传’等,扩大他们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帮助他们走出去,跟省外的专家达成更多的交流和沟通。”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说,“我们要把这项工程打造成一个知名品牌,使它真正成为政府部门助推文艺繁荣发展的成功范例。下一步,不仅推介河南本土的艺术名家,从河南走出去的,在全国各个艺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河南籍名家也将考虑纳入推介范围,提升河南文化影响力。”

  培育“青年军” 

  文化要发展,关键靠人才。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

  11月27日,主攻闺门旦、花旦、青衣行当的豫剧名家李金枝再收新徒。事实上,为让表演艺术薪火相传,2016年以来,河南省多位豫剧名家如虎美玲、贾文龙、王希玲等相继收新徒。“我们这一代演员要做好传帮带,帮助青年演员把弘扬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这面大旗扛起来。”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

  除了拜师学艺,河南省还为青年艺术人才开办了编剧、导演、表演、舞美、灯光等各门类培训班。12月5日,河南省艺术人才(编剧)培训班开课;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资金“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戏曲演员声腔技能研修班、怀梆艺术人才培训班等正在火热招生……

  此外,为鼓励和推出更多艺术人才,2016年开始实施的河南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对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行扶持。计划每年扶持1~3人,给予每人30万~50万元的剧目创作经费,帮助他们立戏或创作。“这项计划的目的是通过扶持出人才、出精品、出‘高峰’。”河南省文化厅艺术处相关负责人说,繁荣文艺事业,讲好河南故事,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责任编辑:陈 明朗]